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话说近日曹操难得闲暇,想了解点人间奇闻。贴身心腹捧来一摞报纸供丞相消遣。

翻着翻着,一则新闻引起了曹操的兴趣。新闻讲,37岁的广东潮州人陈书伟因在“上诉状”中仅写一“操”字而被拘留15天。

曹操不解,问心腹,为何写个“操”字就要被拘留,那我曹操天天签字,写“操”字不计其数,若在人间,难道也要被拘不成。

心腹听罢,哑言失笑,说丞相不知,这“操”字在俺们三国时代,并无贬意。即使今日在人间一权威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中,操字虽有八种解释,但也无一贬意,这八种解释为(1)抓在手里。(2)掌握;控制。(3)做(事);从事。(4)用某种语言、方言说话。(5)操练。(6)由一系列动作编排出来的体育活动。(7)品行;行为。(8)姓。想当年,令尊为丞相起此名,一定是出于上面八种意思中的一种,而丞相后来建功立业,名垂宇宙,这个“操”字丝毫不逊于孙权的“权”、刘备的“备”。

曹操大悦,点头称是,但仍不解,那为何现今写了这个字就要被刑拘呢?

心腹叹息一声道,此“操”字已非彼“操”字耳。自丞相大名远播,不知何时,此字虽在官方字典中无有贬意,但在民间流传,则远远超出词典所列出的规范词义。不仅在口语中,而且在—些正式和非正式的书面语言中,人们都非常普遍地用“操”取代男人“做那事”的动作。尤其在只有—个“操”字而没有上下文语境时,更是如此。丞相若到人间走走,如果听到—个人对另—个人当面说“操”,另—个人一定会十分不快,甚至要做出激烈反应。想那陈姓男子,打官司义愤填膺,壮怀激烈,随手写上“操”字,以舒胸中恶气,不料法官勃然动怒,以蔑视司法,将其打押,亦在情理之中。

曹操听罢,沉默良久,内心思忖,真是事易时移,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一“操”字历千年竟有如此沧海桑田般变化。想若我仍在今世,以“操”为名,一定为世人耻笑,甚或有牢狱之灾。遂问心腹,既如此,本人宜改一名为好,以免被后世怡笑大方,说我取名没文化也。

心腹建言,近年闻人间曾以“草”代“操”。曹操说愿闻其详。

心腹道,有一国骂“操你妈”,已被今人演绎为“草泥马”,此处“操”已为“草”所代替。

曹操闻之,曰“然也”。此后,遂改名“曹草”。■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