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年前的一件往事,从中可领略财新同事的神勇

据闻,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曾有一可疑之人一直尾随出席峰会的“奶茶妹妹”,环绕其左右,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她的跟班,其实是伺机下手偷盗。后被“朝阳群众”识破,经我司安保部经理孙大柱组织人力予以控制,最终人赃俱获,将其移交派出所。

此事本人虽未亲见,却勾起我对六年前另一亲历往事的回忆,事情发生当日——2011412日,我曾写过一篇博客予以记述,登在财新“思享家”网页上,题为“手机失而复得的故事”;今天借上述由头,重发于财新网,希望让更多读者和新的同事了解;标题也改为“大柱破案记”,以更好地领略我们这位财新同事大柱的神勇。

原文如下:

中午与同事赵军、杨大明在温特莱地下一层悦唐火锅午餐。席间接一短信后,顺手将手机放置身边窗台上。散席后,忘记拿手机。坐电梯回办公室,摸裤兜,发现手机不在,意识到可能落到餐厅,于是又坐电梯去取,前后加上等电梯时间,不过五六分钟。

到了餐厅,正见一男服务生收拾我们的餐具。我问他是否看到手机,那小伙子20来岁,说没有看见,又问旁边女服务生,也都答没有看见。报告大堂经理,到前台打我的手机,告知暂时无法接通——我心一凉,估计手机被人拿走了。

在我们桌的对面有一对年轻男女用餐,两人正面对着我刚才的座位,我们散席时,他们两人就在。我回去找手机,他们还坐在那儿吃。我于是就问他们是否看到我的手机或看见谁拿了手机。那位男士说了一句,你最好报案吧。随后,男女二人不紧不慢,埋单,离开。

大堂经理决定调摄像头查看,说看看后再报案不迟。这边我打电话叫来赵军旁证,另外通知公司安保部经理孙大柱,他在处理这类事情上一向富于经验。一会儿,大柱带公司保安小阎和大厦物业一同前来,并叫来餐厅的经理。此时,大堂经理看了录像后返回,说从录像中只看到男服务生在收拾餐具,没有看到其他人,也没看到有人往兜里揣东西。遗憾的是,摄像头不是全覆盖,只能看到我所在的餐桌外围的一角,至于我手机放的位置,根本看不到,而这个盲区在那五六分钟发生了什么,并没有拍到。

眼见为实,我们要求亲眼看看这段录像,于是上到监控室,把那段录像调出再看,大柱似乎看出点问题,但不动声色,然后也建议我报案。餐厅经理也说只好如此,让警察来问问相关人员也好。如果是自己店服务员拿的,他们自己也不好问。

大柱联系报案,110也很忙,打了几次方有人接听,开始对方听说只是丢失一个手机,似乎不太情愿来,在大柱软磨硬泡下,对方同意出警。在等待过程中,我办了手机停机。据大厦物业经理讲,最近的派出所是呼家楼,估计一会儿就能到。

等了十来分钟,还未见人影,楼上办公室事情较多,我就跟小阎交代了一下,回办公室开会,等警察来后通知我再过去。过了半个来小时,我发短信给大柱问警察是否到了,情况如何。大柱回信说手机找到了。我一阵惊喜,短信问是怎么回事。大柱再回信——说来话长,然后告知我手机已在行政总监燕子手中。散会后,我立即找大柱问是怎么回事,大柱遂向我讲了一个精彩的破案故事。  

在我走后,警察不一会儿就来了,大柱向他复述了案情,警察也再次调录像察看。此时大柱即提出他观察出的疑点,最主要的是那个男服务生在收拾我们丢下的餐具时,有一分来钟的时间不在画面中,丢下餐具车去哪里了呢?

这个细节确实不太为人注意,而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又非常短暂,稍微走下神就过去了,服务生从画面中出来进去,并不觉得时间有那么长。大柱提出要求察看其他摄像头拍到的画面,看看这个服务生去了哪里。调出画面一看,发现这个服务生进了我们餐桌斜对面的一个包间。这时旁边有人说可能是他在收拾餐具时,包间里吃饭的人叫他,让他过去服务。

大柱后来告诉我说,如果真是这种情况的话,后面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手机肯定找不到了。但转机也就在这里出现了。警察说下去包间看看。到了包间,警察问那里的一个女服务生,中午是否有人在这个包间吃饭,女服务生答没有。这时警察好象意识到了什么,马上叫大柱一起,把这个包间查一遍。

他们在那里仔仔细细地察看,把空调都挪开看。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在一个窗帘的下边发现了我的手机,静静地躺在那里,已经关机。真相大白,警察拿起手机,又突然想起什么,把它放回原处。然后把其他人请出去,让那个男服务生进来,开始了讯问。大柱守在包间外,但透过玻璃能看到里边,也能听到问话。

警察问那个服务生,是不是他拿的手机,服务生死活不肯承认。这时,警察拿出手铐,拍在桌上,说:“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你承认是你拿的,咱们这事就算了。如果还不承认,我马上把手机拿出来,再把你铐走。”

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那个服务生点头承认,手机是他拿的。但案情若审理至此,警察不免予以恫吓诱供的把柄,这服务生将来还可能翻供,说自己是被警察吓的才承认的。而这方面警察显然早就胸有成竹。警察说,“是你拿的,那你把它放在哪里了,你自己把它拿出来。”服务生于是来到放手机的地方,自己把手机拿出,至此,人赃俱获,无可抵赖。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