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发布的讣告,对万里、乔石两位老一辈革命家和政治家的历史功绩均给予高度评价,综合评定完全相同,改革家形象跃然纸上;作为前后两任委员长,各有一次修宪经历;晚年均关注和支持反腐败斗争

 

2015614日和2015715日,一个月的时间内,乔石、万里两位委员长先后逝世。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均在第一时间通过新华社发布了讣告,对于两位老一辈革命家和政治家的历史功绩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综合评定完全相同  

乔石委员长的讣告约2115字,万里委员长的讣告约2353字。在两份讣告的开头部分,官方对两位委员长的综合评定完全相同,均评价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而两份讣告的最后部分,文字表述也基本相同: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万里、乔石,都是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万里年长乔石8岁,两人革命经历不尽相同,因此,两人的讣告在对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工作岗位上的经历和功绩,表述自然也不同。

 其中,万里作为更老资格一些的政治家,以及改革开放初期的风云人物,而获得更多的历史赞誉,比如,讣告中就浓墨重彩地表述了他当年推进农村改革的历史功勋:他以非凡的政治胆识,大力支持、推广肥西县“包产到户”和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的做法,积极推动全省农业管理体制变革,为开辟中国农村改革的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讣告称“万里同志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锋,他领导的安徽农村改革,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一次重大突破,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次艰辛和成功的探索。”

而讣告也通过不同的事迹表述,烘托出万里、乔石作为中国改革和开放事业奋力开拓者与坚定支持者的形象,其中,万里的讣告提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万里上调中央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左”的思想束缚,科学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教训,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动农村改革全面深入发展。他提出改革农村生产经营体制,发展商品生产,肯定“包干到户”是党领导下的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运用。

 乔石的讣告则特别提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乔石同志,积极支持、大力宣传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思想主张。

对担任委员长期间的评价

万里、乔石两人均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是第七届,乔石是第八届,乔石接的是万里的棒。因此,在讣告中,也均对两人的这段职业生涯做有评定,特别是都提到了两人在任时,各有一次修宪的经历。

对万里这段委员长经历的表述如下:

19884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万里同志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同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他强调要根据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出要把“保证和促进改革”作为人大的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人大的中心任务。他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主张通过改革一步一步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向制度化、法律化。他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强调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加强立法工作,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他高度重视人大监督工作,提出要把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制定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明确执法检查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对促进法律的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强调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199210月,根据党的十四大重大决策精神和我国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万里同志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主张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载入宪法。他亲自主持宪法修改小组工作,领导起草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并于19933月由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

对乔石任委员长的经历,表述是:1993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他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立法工作、监督工作。199211月,乔石同志兼任宪法修改小组组长。该宪法修正案由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乔石同志任职期间把加快经济立法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出台了一批重要经济法律,初步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任期内审议通过法律和有关法律决定草案百余件,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晚年均关注和支持反腐败斗争

在对两人一生的政治评语中,万里的讣告使用了“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样的表述;

乔石的讣告这一内容则表述为“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鞠躬尽瘁”。

对于两人退出领导岗位后的情况,讣告中也均有着墨,有相同,又各有侧重。

其中,万里的讣告这样表述:“19933月,万里同志不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决拥护支持党中央的领导,积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万里同志一生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坚持原则,顾全大局,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对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坚定支持。”

乔石的讣告的表述则如下:19983月,乔石同志不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决拥护支持党中央的领导,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特别是十分关注民主法制建设,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现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赤诚与忠贞。

 

财新网相关报道

改革万里路: 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纪念

http://opinion.caixin.com/2015/wanli/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乔石逝世

http://china.caixin.com/2015-06-14/100819169.html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