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端午节前一天,笔者写了篇博客“陈至立敏感时刻访朝鲜”([url]/topic_article-13-1147.shtml[/url]),其中提到,按照官方公布的日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在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后,将前往朝鲜访问。由于朝鲜在5月25日进行了一次核试验,使朝鲜半岛形势骤然紧张,在这样一个微妙时刻,陈至立此访显得有特别的意义,给外界以充分的想象空间。

博客上线后,马上有位老友问,在这样的形势下,陈至立还会去吗?笔者告诉他,至少当时还没看到正式的官方宣布说不去了。但其实这种可能性已在笔者的考虑之中,陈至立访与不访,都将表明中国的一种态度。

还记得2005年5月时任中国副总理的吴仪的那趟日本之行吧,本来人都已经到了日本,但就在访日期间,日本领导人连续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表不利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言论,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仍表示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对此,中方感到十分不满,吴仪遂提前结束访日,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还有本来应于去年在法国举行的中欧峰会,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要见达赖,而被中方宣布推迟,直到不久前在捷克布拉格才得以恢复举行。

取消或推迟外访,表明了中国的一种外交姿态。因此,陈至立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不访朝鲜也是一种可以的选择。在国际社会一片谴责朝鲜的声浪中、在包括中俄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讨论对朝鲜下一步制裁行动之际、在朝鲜仍有可能发射远程导弹的背景下,陈至立去了朝鲜,能谈什么呢?

据新华社的报道,陈至立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5月29日离开新西兰,但此后的行程再未披露。倒是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5月30日援引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陈至立原计划6月1日至4日对朝鲜的访问已取消。该报道还称,中国外交部曾于5月25日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朝鲜核试,并召见朝鲜大使崔镇洙,表达中国政府的抗议立场。这次又取消陈至立访问平壤的计划,充分凸显中国政府的反对程度。

韩联社的消息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直到笔者上线此篇博客之时,笔者仍未看到中国官方对陈至立未访朝鲜的正式表述和解释。倒是见到这样一条新闻,5月31日,中国儿童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各地校外教育机构共同开展“我的祖国我的家”爱国歌曲传唱活动现场连线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主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来到孩子们中间,与孩子们共度节日,并祝全国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显然,陈至立已经回到北京。■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