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武初兴 / 永元之隆 / 武后当政 / 仁宗盛治 / 光宗内禅 / 伯颜专权 / 仁宣之治 / 康熙盛世

 

汉武初兴

公元前136年(西汉66年),西汉第七任皇帝汉武帝刘彻即位的第五个年头,年号建元。建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年号,总共使用时间为六年,而这一年是建元五年。

汉武帝是西汉最著名和最有为的皇帝,享年70岁,在位54年。而这一年他刚刚20岁,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是英姿勃勃,蓄势待发之时。

由于即位时年幼,当时主持朝纲的,其实是身历四朝的政治老人——太皇太后窦氏,她与刘彻是祖孙关系。而综览整个建元年间的朝廷政治,基本上是围绕这祖孙二人的斗法展开。当代的一些影视剧作品对这段历史均有演绎,而正史也确实记载祖孙间的多起政见不睦。而刘彻在这段时期的作为大多是韬光养晦,隐忍不发。

直到公元前135年(西汉67年),窦老太太终于抗衡不了自然规律的作用而寿终正寝,汉武帝的政治“禁锢期”遂告终结,终于拥有全权,可以乾纲独断、随心所欲了。一个被后世称为“汉武盛世”的时代由此开启。

  

永元之隆

公元91年(东汉66年),东汉第四位皇帝汉和帝刘肇即位的第三年,年号永元,而这一年是永元二年。

汉和帝享年26岁,在位17年。而这一年他年仅12岁,坐上龙椅不及三年。

与当年汉武帝即位之初的情景相像,由于即位时年幼,当时主持朝纲的也是一位姓窦的太后。这个时期,中国政治再次上演皇权与外戚的殊死搏斗之势。

在此后一年,即公元92年(东汉67年),皇权在这场政争中占据上风,13岁的刘肇联合宦官一举扫灭窦氏戚族,开始亲理政事。

在东汉历史上,汉和帝算是一位有为的皇帝,史载他每日临朝听政,深夜批阅奏章,从不荒怠政事,故有“劳谦有终”之称。当政时期,多次下诏赈济灾民、减免赋税、安置流民、勿违农时;下诏纳贤,在法制上主张宽刑;在西域复置西域都护;体恤百姓疾苦,多次下诏理冤狱、恤鳏寡、矜孤弱、薄赋敛,告诫上下官吏反省造成天灾人祸的自身原因。

汉和帝去世那一年(公元105年、东汉83年),当时垦田面积达732万多顷,为东汉之最;户籍人口达5325万多人,国力达到极盛,时人称为“永元之隆”。

但与当年西汉的有为皇帝汉武帝的高寿相比,这位皇帝的寿命就不济了,只活了不到27岁就撒手人寰。

  

武后当政

公元684年(唐66年),这一年对于大唐来说,从年初开始就不太平。

在公元683年(唐65年)1227,唐高宗李治,也就是武则天的丈夫,因病去世。李治的第七子,也是武则天的第三子李显,也叫李哲,即位成为唐朝第四位皇帝,史称唐中宗。但即位不到55天,即被武则天废黜为庐陵王。

史载他的被废原因是这样的:李显即位后,改年号为嗣圣,尊武则天为皇太后。裴炎受遗诏辅政,政事皆取决于武则天。李显重用韦后亲戚,试图组成自己的集团。李显把韦后的父亲韦玄贞由普州参军提拔为豫州刺史,并想要擢升为侍中(宰相职),裴炎表示不可。李显大怒说:“我以天下给韦玄贞,也无不可,难道还吝惜一侍中吗?”裴炎听后报告了武则天,武则天对中宗的举动大为恼火,即将其废黜。事后,唐中宗的弟弟李旦接班,也就是唐睿宗。在武则天去世前夕,李显再次被拥立出山,恢复唐朝,但那已是此后21年的事了。

唐睿宗李旦,是唐朝第五位皇帝,其实也是一个傀儡皇帝,他是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则天的幼子、唐中宗李显的弟弟。和李显一样,他这一生也曾两度登基。在接班李显后,就一直小心翼翼地生活在母亲武则天的威权阴影之中,在武则天一步步走上政治峰巅的过程中,李旦这个皇帝只能是一个徒唤奈何的旁观者而已。公元690年(唐72年),武则天改唐建周,李旦被降为皇嗣,赐姓武,名字也改为“轮”。

武则天死前不久,中宗复辟。复辟后,韦后专权。中宗死后,韦氏立少帝李重茂。此后,李旦的三子李隆基、妹妹太平公主等联络禁军将领拥兵入宫,将韦后诛杀,废黜少帝,拥立李旦重新登基。

在重新登基两年后,公元712年(唐94年),唐睿宗李旦下诏传位于太子李隆基,即后来著名的唐玄宗,他则自称“太上皇”,五年后病逝,享年55岁。

史家认为,在武后临朝、李氏宗室往往遭遇杀身之祸的那些多事之秋,睿宗李旦却每每能够自保平安并得以善终,说明他确有过人之处。

      

仁宗盛治

公元1026年(北宋66年),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赵祯即位第四年,年号天圣,而这一年是天圣四年。

宋仁宗享年54岁,在位42年。而这一年他年方16岁,坐上龙椅不过四年。

和前述多位少主即位初期的情形一样,当时的朝政大权也把持在太后刘娥手中。这位刘老太太实为仁宗的养母,而仁宗的生母据说就是被这位刘老太太早年害死的。后来民间还演绎出“狸猫换太子”的传说,而仁宗正是这则故事的主角。

刘老太太垂帘听政达11年,是宋朝第一位临朝的母后。当时的年号“天圣”,拆开看就是“二人圣”,即指宋仁宗与刘太后两位圣人。后来又更年号为“明道”,“明”字由日月两字合成,与天圣一样,也是为了取悦这位刘太后。

1033年(北宋73年),刘太后死,仁宗开始亲政,他是两宋时期在位最长的皇帝。在位几十年,对下属宽厚以待,让百姓休养生息,使宋朝达到一个发展的顶峰。宋仁宗知人善用,因而在位时期名臣辈出,如“三苏”、范仲淹、包拯、狄青、王安石、司马光、欧阳修等等,国家安定太平,经济繁荣,科学技术和文化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仁宗皇帝当政期间,政府正式发行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官交子”(相对于“私交子”而言)。其统治时期,史称“仁宗盛治”。

 

光宗内禅

公元1193年(南宋66年),南宋第四位皇帝宋光宗赵惇即位第四年,年号绍熙,时为绍熙四年。

宋光宗一生活了53岁,在位5年。而这一年他46岁。一年之后,也就是绍熙五年(1194年,南宋67年),他被迫禅位于次子赵扩,成为太上皇,史称“绍熙内禅”或“光宗内禅”。又六年后病逝。

据史书称,这位皇帝患有精神疾病,即位后病情时好时坏,无法正常处理朝政。实际上朝纲由强悍的皇后李氏把持,从绍熙三年开始,“政事多决于后”,这位李氏为娘家大捞好处,外戚恩荫之滥,是南宋建立以来所没有的。

随着光宗病情恶化,政局也开始动荡不安,群臣再也无法容忍这个疯子皇帝。绍熙五年,大臣赵汝愚、韩侂胄等人在太皇太后吴氏的支持下拥立嘉王赵扩登基,是为宋宁宗,尊光宗为太上皇帝。

宋光宗此时对政权交接尚蒙在鼓里。当他知道后,长期拒绝接受宁宗的朝见。而那位李氏,失势后对光宗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咄咄相逼,反而有同病相怜之心。她惟恐触动光宗脆弱的神经,常以杯中之物来宽解光宗心中的郁结,还反复叮嘱内侍、宫女,不要在光宗面前提起“太上皇”和“内禅”等敏感字眼。

宋光宗是宋朝所有皇帝中比较平庸的一位。

 

伯颜专权

公元1337年(元66年),元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后来的亡国之君元惠宗(明朝后称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即位第四年,年号至元,时为至元三年。

 元惠宗享年50岁,在位36年。而这一年他17岁。由于即位时年纪尚幼,是一个“深居宫中,每事无所专焉”的傀儡皇帝,朝政由权臣燕帖木儿、伯颜先后掌握。而此时正是右丞相伯颜权势日隆之时。

对于伯颜专权所导致的乱象,元顺帝看在眼里,他与伯颜的侄儿脱脱早已图谋除掉伯颜。而伯颜也蠢蠢欲动,意图换人做皇帝。三年后,即1340年(元69年),顺帝与脱脱利用伯颜出猎之机,发动政变,罢黜伯颜,令伯颜时代落下帷幕,顺帝得以亲政。

亲政后,顺帝一度力图有所作为,重振朝纲,革除弊政,锐意图治,他起用脱脱当政,宣布“更化”,史称“脱脱更化”,纠正伯颜专权时期的弊政,内容包括恢复科举、平反冤案、减轻农赋等,在四年多时间的改革中,使元朝的昏暗政治一度转为清明,取得了不少成绩。

但此后,顺帝宠幸佞臣,逐杀脱脱;又受人蛊惑,声色犬马,沉溺密宗,荒淫无度。朝政崩塌一发不可收拾,宫廷内部政争纷纷,宫墙之外明军兴起,最终落得失国亡身的下场。有历史学家评价他:元朝在位时间最长,是一个由好变坏的皇帝,对亡国难辞其咎。但他在元朝发展中就教育、文化和科技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也不容抹煞。

 

仁宣之治

公元1434年(明66年),明朝第五位皇帝朱瞻基在位倒数不到一年了,年号宣德,时为宣德十年。不到一年后,这位皇帝因病去世,享年38岁。

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炽的长子,幼年就非常受祖父、永乐大帝朱棣的喜爱与赏识。史家称,很大程度上朱高炽被立为太子是沾了这个儿子的光。永乐九年(1411年,明43年),朱高炽被立为太子的同时,朱瞻基也被祖父立为皇太孙,此后,还数度随朱棣征讨蒙古。

朱瞻基的父亲朱高炽只做了十个月皇帝就因病去世了,27岁的朱瞻基即位。朱瞻基执政十年,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得到空前的发展,他与其父亲的统治加在一起虽短短11年,但却被史学家们称之为“功绩堪比文景”,史称“仁宣之治”,可谓明朝发展的黄金时代。他本人也被史家称为太平天子、历史上著名的守成之君。

不过,作为太平天子的朱瞻基从小就喜欢斗蟋蟀,即位之后他曾经让各地采办上等蟋蟀来京,地方官员为了取悦宣宗,都变本加厉地下达任务,一度给百姓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朱瞻基也被百姓们称为“蟋蟀天子”。当年香港有部电影“蟋蟀皇帝”,故事即取材于此。

而文物收藏中著名的“宣德炉”也正是这一历史时期的产物。

  

康熙盛世

公元1702年(皇太极改后金为大清66年),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执政的第41个年头。这一年,康熙48岁,后边还有20年的好活。

此时为18世纪之初,康熙大帝已是功成名就,志得意满。他一生中的主要丰功伟绩——智擒鳌拜、平定三藩、统一台湾、驱逐沙俄、大破准噶尔等,在此之前都已完成,社会一派盛世景象。

但此时,他本人已有倦勤之意。而由此开始的最后20年的执政,也让他最为闹心。九子夺嫡愈演愈烈,吏治腐败疾重难返。长达61年的康熙盛世,在经历了三分之二后,从此由盛转衰,开启日末穷途之旅。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