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大咧咧,不分彼此,和颜悦色,同时也透着机敏。那是一个活生生的来来大叔给我留下的最后印象

 

 

 

 

 

 

111上午,大明、继伟、海燕和我等四人,代表舒立、王烁、张翔、张进、华薇、伟平、李箐等一众财新同事,前往八宝山殡仪馆,为我们一位共同的老友徐庆来送别。我们送去的花圈被摆在灵堂入门显眼处,缎带上写着舒立亲拟的挽词:魂兮归来  怀念永在——悼念徐庆来。

我们认识徐庆来还是十几年前《财经》初创时期,他是联办(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企业内刊《联办魂》的主编,当时不过50上下的年纪,留个光头,瘦高个,见人总是笑迷迷的,眼睛不大,但透着机敏,大家都亲切地管他叫“来来大叔”。经常可以看到他,大大咧咧地在办公室的各个部门东转西转,推门就进,有时为约稿,有时与大家闲聊。他酷爱读书,知识渊博,谈天说地,很有文人作派。

他主编的《联办魂》杂志,每月一期,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他一个人又采又编,虽然不是一份公开发行的出版物,但在联办内部的美誉度和阅读面不下于当时火爆的《财经》杂志。在联办的十来年,他也曾多次向我约稿,记得我曾写过一篇小文专门赞赏《联办魂》,标题就是“联办忠实的‘史官’”,对于联办来说,这份薄薄的内刊,有着重要意义——“记录历史、交流信息、凝聚人心”,它从点点滴滴记起,最后折射出联办巨大的历史变迁。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84月那期的《联办魂》,时值《财经》杂志创刊十周年,来来大叔不吝版面,将这一期杂志全部做成《财经》祝贺专刊,既有对《财经》员工的专访和员工自己写的感想,也有联办同仁对《财经》的祝愿和评价。这一期杂志我至今收藏,感念来来大叔当年对《财经》的厚爱和特别关注。

在联办,来来大叔也是位“有背景”的人物。他的父亲徐永煐历史上是位传奇人物,早年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进步学生,曾拜会过孙中山和李大钊,也是清华学生中第一批共产党员之一。后官费留美,入学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并在美从事革命活动,曾任美共中国局书记,在海外团结进步力量,支援国内抗战。1947年在香港突接周恩来电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后出任中共中央外事组编译处处长。全国解放后,先后在外交部、中宣部工作,并出任毛选英译委员会主任,负责领导翻译出版四卷英文版《毛泽东选集》,手下有钱钟书等大学问家。1964年出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1968年因突发脑溢血逝世,享年66岁。据后人回忆,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打开改善关系的大门,周恩来曾感叹,要是大年(徐永煐又名徐大年)还活着就好了。

2002年是徐永煐百年诞辰,来来大叔家人自费编辑出版了一本纪念文集《百年永煐》,来来大叔也赠我一册留存,让我对这位党史上的传奇人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中也看到来来大叔对父亲的深挚怀念。

来来大叔兄弟四人,大哥徐庆东,是著名影视剧导演,《重案六组》是其代表作。去年9月不幸因病去世,享年68岁;二哥徐庆朱;四弟徐庆束;来来大叔行三。记得有一次他念叨过,他们前边哥仨的名字各有其来历,除了中间的庆字代表辈份,还各取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名字中的一个字,他对于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周恩来的来字,似乎一直比较自得,觉得自己能和这样一位受到万众景仰的开国总理挂上点关系。在周总理逝世30周年的时候,他曾在《联办魂》写过一篇小文予以纪念。本来再过两个来月,即明年18日,是周总理逝世40周年的日子,我想,如果来来大叔10月底不猝然离世的话,到时可能也还会写些文字以示纪念吧。

2009年,我们离开联办后,当时已患病的来来大叔在病中仍十分关注着我们的情况,曾到我们的新的办公地点看望大家。我记得那是四五年前的一个下午,当时我们正在舒立的办公室开会,突然房门被推开,探进来一个熟悉的光头,大家一看,原来是来来大叔,都惊喜地与他打招呼。他向大家颔首示意,同时扫了一眼屋里,说:王烁没和你们在一起?你们忙着,我先找下他去,一会儿见。然后转身出去,把房门带上。就像当年仍在联办那样,大大咧咧,不分彼此,和颜悦色,同时也透着机敏。

那是一个活生生的来来大叔给我留下的最后印象。

 

附:徐庆来小传(摘编自联办发布的悼词和徐庆来生平介绍)

 

徐庆来,195147日出生于北京一个红色外交官的家庭。在山西插过队,在部队当过兵,毕业于清华大学,在研究所做过科研工作。后参与中国证券市场及联办的创建工作,曾任联办常务干事。在证监会成立初期,曾担任证监会办公厅负责人。

1997年联办二次创业,倡议创办联办内部刊物《联办魂》并一直担任负责人。从19971月创刊至今,《联办魂》共出版224期,从未间断,刊发了10200件、超过876万字的稿件。

20115月,从联办正式退休,并返聘继续负责《联办魂》的工作至今。

20151026,来联办与王波明讨论联办史和中国资本市场创建期人物口述史的采编工作。下午六时许返家途中,突发心脏病,于当晚2210分在301医院不幸逝世,享年64岁。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