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费这事早就存在;所谓马克思墓也不是马克思一人的墓地

 

 

最近有一条新闻又吸引了国内读者的眼球,说是位于伦敦北部的马克思墓要收费了,参观者想见马克思,得交4英镑门票钱。此举引起了西方一些“马粉”的愤慨,称“见共产主义导师,要付帝国主义英镑”、“非常恶心”,云云,消息来源则是近期的《华尔街日报》。

 

我没有找原文来看,不知这消息真假、背景为何?不过,对马克思墓收费一事今天成了新闻,实在不解。因为十年前,我去马克思墓参观,当时就有一白发老太在入门处要了我两个英镑(我印象中是2个,也可能是3个,记不大清了),同时给了我一两页纸的墓地介绍。后来,我也看到很多国内访客写的有关拜谒马克思墓的记载,都提到过门口收费的事(有说3个英镑的,也有说4个英镑的,还有说6个英镑的),收费老太也变成了收费大嫂(老太可能已病故,年轻人接了班?),总之,这些都说明收费这事早就存在,而不是从今天才开始,至于收费标准,因每个人的记忆或有偏差;另外就是看记载,还有一种说法,即带相机拍照和不拍照,或是否需要导游,收费标准也不同。

 

还须说明一点的是,所谓马克思墓也不是马克思一人的墓地,确切地讲,那是一处公墓,总的名称叫海格特公墓(Highgate Cemetery),从19世纪中叶开始设立,历近200年,据说里边有五万三千个坟包,除葬有马克思,还有法拉第、斯宾塞等名人,其中,斯宾塞的墓地就在马克思墓对面不过两三米处(我上次去时,也特意在斯宾塞的墓地徘徊良久)。因此,简单地把这处墓园称为马克思墓也不准确,而且这个收费也不都是冲着马克思来的,我记得当时墓园的介绍是说,这个收费是为了维护整个墓园所需。只不过,这处墓园因马克思葬于此而闻名遐迩,很多人也确实是慕马之名而前来游览和拜谒,因此,那几个英镑的门票钱中,老马贡献较大。

 

至于说到马克思墓,很多文章都有记载,网上皆可查阅。印象较深的有几点提示:一是马克思墓所在的墓园叫海格尔,不是海德公园。国内有些游客到伦敦后即急切地想拜谒马克思墓,以为在海德公园,而海格尔墓园和海德公园在地理位置上可差得不近。二是现在的这个马克思墓是上世纪50年代后修的,在马克思去世六七十年后,将其迁葬于此。而马克思当年落葬时的墓地,也就是恩格斯发表著名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的那个地点,则要比现在这处墓地再往南一点,原迹已不太好找了。三是现在的这个马克思墓实际上是个合葬墓,除了葬有马克思,还葬有先于他去世的夫人燕妮以及后于他去世的外孙、小女儿和女管家等人,也都是上世纪50年代新墓修葺后一起迁葬过来的。他们的名字和生卒年月都写在墓碑上,但我看有的文章说这里还葬有马克思的二女儿和二女婿,不知此说从何而来。事实上,马克思的二女儿和二女婿,即劳拉·马克思和拉法格,也是著名的国际工运活动家,1911年双双自杀后,葬于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列宁还出席过他们的葬礼。

 

在海格特公墓毗邻,有一小公园Waterlow Park,是一不错的幽静之处,在拜谒完马墓后,如果有时间,在里边小憩一下,喝杯咖啡,或在公园的长椅上坐着发会儿呆,也很惬意。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