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可谓“超级选举年”,先声夺人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最重量级的要数美国总统大选

 

再过半个多月,世界将进入崭新的2016年,前瞻这一年,有哪些大事会发生呢?

2016年可谓“超级选举年”,一些重要、敏感的国家和地区都将举行大选,先声夺人的就是116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从目前民意来看,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遥遥领先,民进党取代国民党重新执政似无悬念,而真正的悬念还在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的前景——台海形势是延续过去八年来的和平友好,还是重蹈八年前的波谲云诡、动荡不安?世界都在看。

2016年最重量级的选举,还要数美国总统大选。目前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在各自酝酿代表本党出马的最终竞选人,真正的较量要到201611月,届时呼声较高的前国务卿希拉里能否如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将见分晓。

而环顾中国周边,也将有一系列重要的选举戏码上演。如菲律宾总统选举、缅甸总统选举、澳大利亚议会选举、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日本参议院选举、越南党政领导层更迭等。

在欧洲,英国的苏格兰将举行议会选举,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要确保获得多数席位,拟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蓄势再图。

非洲则有乌干达、赞比亚等国的总统选举。

在拉美,委内瑞拉和巴西的政局令人关注,2015年底的委内瑞拉国会选举结束后,反对派在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后,势必要在新的一年对执政党及其现任总统马杜罗的执政方针予以杯葛,有分析认为,其最终目的可能是在20164月马杜罗任期过半之际,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发动罢黜公投,提前终结他的任期。而在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遭遇被弹劾的命运。

在国际组织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将换届,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在2016年年底届满卸任,相关的选举要在2016年年中进行,目前呼声较高的候选人是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来自保加利亚的博科娃。

深陷腐败丑闻的国际足联也将在226迎来主席选举,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此前呼声较高的候选人、来自法国的普拉蒂尼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重要国际会议方面,一些常规的峰会将如常召开,只是地点变更而已。如蒙古将举办亚欧首脑会议,日本将举办G7峰会,美国将举办核安全峰会,秘鲁将举办APEC峰会,乌兹别克斯坦将举办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将举办G20峰会等。此外,还有第一次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将于2016526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旨在构建一个更加包容、多样、全球化的人道主义体系,为大力改进人道主义行动寻求全球支持。而2016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因要讨论黑山加入北约的问题,也颇令人关注。

朝鲜和越南两个共产党国家将在年内召开党代会。其中,朝鲜第七次党代会将于20165月召开,这是时隔35年后朝鲜劳动党重开党代会,意义特殊。越共十二大在2016年第一季度举行,随后在5月举行新一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从而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换届更迭。

在重要体育赛事方面,2016年最令人期待的体育赛事无疑是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会。足球迷则有在美国举办的百年美洲杯足球赛和在法国举行的欧锦赛可饱眼福。

在重要纪念日方面,2016423,是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日,英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1112,则是中国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全国政协已决定届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2016年部分大事日历

 

1

 

俄罗斯对土耳其部分制裁措施11日起实施,包括暂停对持有土耳其普通护照的公民入境免签制度;除欧亚经济联盟法令允许范围内用于个人食用目的以外,禁止从土耳其进口一系列蔬菜、水果、家禽和盐类商品;责成俄交通运输部采取措施,将2016年授予土耳其汽车运输商的俄土间运输许可证限制在2000个以内,在必要情况下可部分或全部取消此类许可证

 

来自意大利的菲利波·格兰迪11出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负责领导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任期至20201231

 

亚投行开业仪式1月中旬举行

 

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116进行投票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12030日在新疆举办,这是新疆第一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运动会,是全运会圣火首次在新疆点燃

 

世界经济论坛第46届年会120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122举行议会选举

 

欧洲金融论坛127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

 

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的任期将于3月底结束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1月举行

 

2

 

东非国家乌干达举行总统大选,乌执政党已选择现任总统穆塞韦尼为该党唯一候选人。作为非洲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穆塞韦尼自1986年执政以来连续四次担任乌干达总统

 

巴西国会最快将于2月审议针对她现任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

 

国际足联新主席选举226举行

 

缅甸新组成的联邦议会议员推选总统和副总统

 

3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面临最后两场主场小组赛,其中武汉市324承办中国队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西安市329承办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比赛

 

美国总统奥巴马33141在华盛顿主持召开第四届、也是其任内最后一次核安全峰会

 

4

 

英联邦首位女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就职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任期过半之际,反对派拟根据宪法发动罢黜公投,提前终结他的任期

 

苏丹在达尔富尔地区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把该地区五个州合并成一个高度自治的行政区域

 

423,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

 

5

 

日本主办七国集团峰会

 

苏格兰议会选举,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力图确保获得多数席位

 

菲律宾举行总统选举

 

朝鲜劳动党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世界人道主义峰会526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这是第一次举行全球性人道主义峰会

 

6

 

欧锦赛610开幕,决赛阶段参赛队首次由16支扩编至24支球队

 

百年纪念版美洲杯足球赛6326日在美国举行

 

中美第二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北京举行

 

7

 

新一届北约峰会在华沙举行,黑山有望正式加入北约组织

 

越南首部《全民公投法》生效。根据《全民公投法》,越南国会常委会、国家主席、政府以及至少三分之一国会代表均可向国会提请发起全民公投

 

世界遗产大会71020日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国将有两个申遗项目接受审议,分别是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

 

8

 

作为在南美洲举办的首届奥运会,里约奥运会8521日行

 

9

 

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

 

里约残奥会9716日举行

 

10

 

IMF新的SDR货币篮子101生效,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

 

11

 

美国总统大选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利马举行

 

1112,是中国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中国全国政协届时将举办隆重纪念活动

 

12

 

根据中国的成员国资格条款,加入WTO 15年后,也就是到20161211,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待遇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期至20161231届满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