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参观记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81年,党徽党旗制度才在党章中得以确立和规范

7月的一天,财新传媒部分员工来到金融街的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由中国文史出版社主办、中国政协文史馆协办的“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

该展览以党旗的诞生历程为主题,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及档案资料,展示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至今近一个世纪里的各个重要历史节点上的党旗样貌。图为展厅迎面主题板,上面的雕塑影像源于毛泽东诗词《清平乐•六盘山》,其中一段为“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图中站立者为馆长,亲自为我们做重点讲解。

上两图为展览手册,可见展览共分五个部分:“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帜”、“战斗的红旗”、“高举团结抗战的大旗”、“七大期间的公开征集”、“历时八十一载写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明确统一的旗帜与徽标,也没有统一规格样式,出现了上述很多形制各异的旗帜。

随着革命斗争的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开始意识到应该有自己正式的统一的旗帜。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期间,发出征集党旗图样的通知,短短一个多月,收到230多幅党旗设计稿。后经多次演变,直到建国初期,才明确了“红色旗面、黄色铁锤和镰刀”构成的党旗基本框架,并沿用至今。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颁布,对党旗党徽的性质、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并附有标准图案和制法说明。至此,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才有了统一而明确的规范。

到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对党徽党旗图案的性质、制作和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至此,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81年,党徽党旗制度在党章中得以确立和规范。

观展后留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财新传媒全体党员”。

参观后大合影

附:

中国共产党党旗演变的几个细节

中国共产党党徽演变的几个细节

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演变的几个细节

视频:“红旗飘飘”展览讲述党旗的历史沿革

(以上图片提供鸣谢傅继红、高海燕、孙纳、安丽敏、刘晓景等同事)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