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10个月的时间里,《财新时间》节目对有“投资达人”之称的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进行了两次深入采访,印象最深的是其谈及有关他本人和真格基金投资理念的问题

2015年10月,财新传媒主编王烁、主持人褚琳在财新视频演播室专访徐小平

在过去10个月的时间里,《财新时间》节目对有“投资达人”之称的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进行了两次深入采访。

第一次采访是“请进来”,去年10月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和主持人褚琳,把徐小平本人请到财新视频的演播室进行专访;第二次采访是“走出去”,今年8月,主持人袁小珊、张鸿来到徐小平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专访;而采访过程,财新网也首次尝试对登录用户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两次采访的内容都很丰富,最后分别精选剪辑成各20多分钟的节目,两次约50分钟,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徐小平谈及有关他本人和真格基金投资理念的问题,在两期节目中,徐小平均有非常深入的阐述。

首先,徐小平做投资,着重点有什么与众不同?

对此,他的答案是,已经存在的东西,他是不会去投的,甚至都不会故意投一个模仿别人做第二名的东西。要投,一定是坚信这个东西出来以后,是市场上没有的,同时又是用户渴望的。

其次,他看重什么样的创业者?

概括而言,在一个创业者没有名气、资历、人脉的条件下,要想投他,确实需要投资人有一点看人的功底。而这个功底,就在于要看他想做的事,市面上有没有;他吹的那个牛(构想),是不是有相应的知识来支撑他。

徐小平用了一个词“良知”来表达这一理念,看这个创业者有没有良知,这也是真格投资哲学里面的一个灵魂。徐小平举了陈郢(“我爱小城”创始人)的故事,陈从哈佛归来,到农村去,希望改变农村的现状,这是他的良知,也是真格的良知,所以真格就坚决地投他。

2016年8月,财新视频主持人袁小珊在真格基金办公室专访徐小平

第三,真格绝对不投价值观有问题的创业者。

在第二次采访中,主持人问及徐小平关于创业公司“宅代洗”通过剪电源线去营销自己的看法,徐小平坦率回答,这事不足为道,绝不可以,如果偷偷做了,没有被抓住,也就算了,但现在还当做勋章一样炫耀出来,就不是操守的问题了,实际上是价值观的问题。

徐小平认为,做事可以失败,但是做人不能失败,这件事体现的是创业者做人的失败。“宅代洗”这家公司不是真格基金投的,但把这件事报道出来的机构是真格投资的,它津津乐道地把这件事说出来,也反映了中国创业家共同的问题,就是整个价值观、道德层次的局限性。

徐小平明确表示,对于“宅代洗”这样的创业项目和人,真格是绝对不投的,因为其品味不高。创业者应该是社会最积极、领先的力量;成功了,也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因此,创业者要做企业公民,思想境界应该处在一个更高层次上,而不是能赚钱就行。

据徐小平介绍,真格基金有个口号“Money with Values”,准确地说叫“有价值观的钱”,假如真格看见创业者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不会去投的,不能投了钱还丢人。天使投资的特点就是风险大,投项目失败不可避免;投一个人,如果这个人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被人们指责、诟病,也可能不可避免,但真格可以做的是,第一,倡导积极正面的价值观;第二,出了问题就严厉批评他。

第四,投人这件事,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也是在第二次采访中,主持人问徐小平,做天使投资人这么长时间,有没有什么经验和方法论?对此,徐小平的答案仍然是“看人、投人”,要看这个人怎么样,价值观、经历、学历、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以及笼络人的能力。概括说,“投人”这件事,就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中心是这个人想做的这件事,他能不能做;从三个角度来看,他过去学过什么、做过什么,以及能笼络多少人做,简而言之就是“学历、经历、魅力”。
  

详见视频:

投资达人徐小平

徐小平:创业环境依然是春天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