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波兰共产党的末代领袖;极富争议性的人物;晚年闹出绯闻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5-29/100684017.html

 

波兰的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周日去世了。这位老总统,也是波兰前共产党的总书记,在上世纪80年代大名鼎鼎。

   人们对他的印象就是无论什么时间、场合,他都是一副戎装,带着一副墨镜,威风凛凛。据说,他有雪盲症,所以必须总戴着墨镜。

  他是一位争议性人物,他是一位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英雄,1943年参加了在苏联组建的波兰第一集团军,参加了卫国战争,并随苏联红军作战,直到攻克柏林的战役。

  但他又被视为镇压波兰民主化的刽子手。上世纪80年代,波兰的民主化运动风云涌动,以瓦文萨为首的团结工会发起的街头运动,挑战着波兰共产党的权威和执政基础。雅鲁泽尔斯基作为当时波兰党、国家和军队的一把手,强硬回应,不惜发生流血事件,维持社会稳定。

  1981年,为弹压声势浩大、席卷全国的团结工会运动,雅鲁泽尔斯基宣布实行军管法;波兰军警在军管期间逮捕了数以百计的团结工会成员,并在镇压中打死数十人。

  不过,苏东剧变的大势势不可挡,很快,波兰共产党政权就和其他苏东国家的共产党一样,倒台了。好在雅鲁泽尔斯基还是个识大体的政治家,在执政后期,顺应形势,开放党禁、报禁,承认团结工会的合法化,平稳地完成了政治过渡。虽然他被称为波兰共产党的末代领导人,但结局却比其他一些东欧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比如被反对派枪毙的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就要好得多。

  以致他这次死后,还可以享受国葬的待遇。不过,毕竟由于当年的镇压行动,让人多所诟病,因此,在国葬的同时,举行全国追悼日的倡议没有被政府接纳。但无论如何,这已是一个很不错的死后哀荣了。

  对于他当年的军管决定,雅鲁泽尔斯基曾在事后辩解说,他当初决策的目的是防止苏联坦克如同入侵捷克和匈牙利一样入侵波兰。

  支持和同情雅鲁泽尔斯基的人士亦认为:他顶住了来自莫斯科的巨大军事和政治压力,最终使波兰得以未经重大暴力流血而以和平方式走向民主,堪称民族英雄,佩得上国葬。

  反对者则认为:雅鲁泽尔斯基充当克里姆林宫的走狗,在军管时期严厉打压民主运动并造成平民死亡事件,因此不应得到国人原谅。

  雅鲁泽尔斯基死后,他当年的主要政治对手,后来接替他出任波兰总统的瓦文萨这样评价他说:“如果他活在另一个时代,他会成为一个伟人。我不知道他是否真心真意信奉共产主义,抑或只是任由自己随波逐流。我不论断他,由上帝和历史去判断吧。” 瓦文萨还说:“雅鲁泽尔斯基私底下很不一样,会说笑话,好相处、富同情心、非常聪明,和他给人的其他形象很不同。”

  而他当政时的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这样评价这位前盟友:“他是位斗士,与我们共同对抗法西斯主义,坚守社会主义的选择,直到最后。”

  雅鲁泽尔斯基久病多年,不过,他最近的一次新闻发生在今年年初,当时有报道称他以90岁之身,在住院期间,与50岁的护士勾搭成奸,被结发老妻发现,要与他打离婚。后来可能因病重,此事亦不了了之。而他去世时,他的女儿陪伴在他的身边。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