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民主化的重要推手;近年被丑闻伤病缠身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6-03/100685341.html

 

2013年,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和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先后主动隐退,让位给下一代,一时间,欧洲王室掀起一股“退位风”。

  201462日,这股风刮到了西班牙,在位39年的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也宣布退位,让位于其惟一的儿子费利佩王储。

  76岁的卡洛斯一世出生于意大利罗马,他是西班牙波旁王朝末代国王阿方索第十三世的孙子。年幼时,随父亲旅居意大利、瑞士和葡萄牙等国。

  二战后,西班牙的大独裁者佛朗哥将军宣布恢复君主政体,选中胡安·卡洛斯为未来的国王并召其回国接受教育,并于上世纪60年代末指定他为王位继承人。

  197511月,佛朗哥去世,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

  执政之初,佛朗哥的支持者们希望卡洛斯能够延续专制体制,但卡洛斯却另有一套,他支持实行民主改革,推动议会君主制,颁布由全民通过的新宪法。

  1981223日,军方部分右翼人士发动政变,士兵突然冲入国会开枪,挟持议员,企图推翻民主政体。卡洛斯成功摆脱政变领袖耳目,在政变发生后数小时,着一身戎装发表电视讲话,表示王室作为国家团结及永续存在的象征,绝不容忍任何武力干扰民主程序的行动,命令政变军人返回军营。

  政变终被平息,卡洛斯的“西班牙民主保证人”的形象深入民心,从而奠定了他在西班牙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没有卡洛斯在关键时刻坚定捍卫民主,西班牙将重陷专制统治。

  卡洛斯长期受民拥戴,并展现亲民的一面,2004年“3.11”马德里火车站发生恐袭事件,他和王后索菲娅不理繁文缛节,亲往安慰死者家属;2008年,西班牙足球队夺得欧洲杯,他也和球员热烈拥抱、祝贺。

  但遗憾的是,近年来,西班牙深处经济危机之中,人们对王室的感受似乎也变得更为挑剔,加之王室,包括卡洛斯本人亦不断被曝出丑闻,令国民感到愤怒。

  2012年,西班牙传媒报道,卡洛斯一世原来是一名好色之徒,他曾与1500名女子上过床,甚至被王后捉奸在床。一本名为《寂寞的皇后》书,更指卡洛斯曾试图诱使英国王妃戴安娜跟他发生关系。也是2012年,当西班牙百姓挣扎在经济危机的水深火热之际,又曝出卡洛斯到非洲奢侈地捕猎大象,而安排此次活动的,也是他的一名德国情妇。

  与此同时,卡洛斯的女儿克里斯蒂娜公主和女婿乌丹加林,也都因涉嫌贪污受到调查。

  此外,卡洛斯的健康状况近年也在走下坡,两年内接受过五次手术。

  也许正是考虑到上述种种情由,卡洛斯终于做出让位的决定,希望年轻一代改变外界对王室的负面观感,并延续王室香火。

  即将登基的新王费利佩,46岁,是卡洛斯与皇后索菲娅第三个、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他年轻、英俊,身高一米九八,夫人是平民出身的西班牙原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莱蒂齐亚,两人育有两女。难得可贵的是,与父亲相比,费利佩的生活简朴、低调,为人谨慎,人们经常看到他与妻子在马德里市中心戏院看戏、逛商场,或者自己带女儿上学,与普通百姓没什么两样。

  卡洛斯一世在退位诏书中说:“现在是让位的最佳时机,是年轻的一代走到台前的时候了,他们精力充沛,坚定地顺应时代进行改革。我相信费利佩能够开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