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0高龄跳伞庆生;二代、三代能人辈出;家族政治影响力绵延不绝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6-13/100690244.html   (配音解说:王新江)

 

 

2014612日,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90岁生日。

当天早晨,他在网络上留言说:“今天缅因州的天气特别好,很适合跳伞。”

果不其然,和他75岁、80岁、85岁生日时一样,他仍以别出心裁的高空跳伞方式来庆祝他的90岁生日。在美国陆军“金骑士”跳伞队员的协助下,他完成了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壮举,成为全世界当过总统的人中,跳伞年龄最大的一位。

在地面迎接他的,包括他的儿子、也做过美国总统的小布什,以及200多名来自各地的亲朋好友。老布什的孙女詹娜,现在也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特约记者,报道了这次不同寻常的跳伞。

布什家族的发言人说,老布什特别喜欢高空跳伞所带来的兴奋和刺激。而他酷爱跳伞,缘于他二战的参战经历,当年他作为海军中的一员,在太平洋舰队担任鱼雷轰炸机驾驶员,曾被日军击落而被迫跳伞。战后,他因战功卓著,也被授予飞行十字勋章。

作为共和党的政治家,老布什于1989年当选美国第41任总统。他的前任是同为共和党的电影演员出身的总统里根,在里根政府时期,老布什做了两届副总统;他的继任则是民主党的克林顿。老布什在争取第二个总统任期时,败给了克林顿。而他的儿子小布什,则在八年后卷土重来,在选战中击败了民主党的戈尔,上演了一出“王子复仇记”,并超越老爸,做了两届、八年总统。

  在走上美国最高权力顶峰之前,老布什担任过国会议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中央情报局局长等职。尤为中国人熟悉的是,20世纪70年代,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他经常和夫人芭芭拉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被誉为“骑自行车的大使”,为发展中美关系做出很大努力。

  

  美国现在在世的前总统有四位,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其中,布什家族占了两位,而老布什最为年长。2012年底他曾因支气管炎一度住进重症监护病房,经过近两个月治疗康复出院,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只是腿脚已不太灵便,需坐轮椅。

     他的夫人芭芭拉女士最近也刚刚过完89岁生日,她一直非常支持丈夫的跳伞爱好。如今,老布什和妻子芭芭拉已携手度过69个结婚纪念日,成为结婚时间最长的总统夫妇。

  老布什夫妇有两个儿子,长子、就是后来的小布什总统;次子杰克?布什,曾出任佛罗里达州州长,目前则是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的热门候选人之一,他本人也有意出选,欲成为布什家族的第三位总统。如果他如愿在共和党内出线,很可能碰上的对手,就是民主党的热门候选人、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假如这一幕在2016年真实出现,这将会是过去10届美国总统选举中,候选人名单里,第七次出现克林顿或布什家族的成员,也将是两个家族的第二次对决。

  而布什家族的第三代也已跃入政坛,老布什的一名孙儿、37岁的乔治?普雷斯科特?布什最近在得州土地专员的初选中胜出,将于11月,与另一候选人展开最后角逐,而外界普遍认为,这位“小小布什”未来有力问鼎得州州长的职位,在政坛更上一层楼,延续家族荣耀。对于90高龄、英雄暮年的老布什来说,看到“布什王朝”后继有人,政治香火绵延不绝,或许才是他最感快慰的事情,也是最好的生日贺礼。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