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在位时间最长、最幸福的君主 

 

相关音频: http://video.caixin.com/2014-06-17/100691576.html   (配音解说  王新江)

 

 

201461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赴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一个重要日程是到温莎城堡会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好事的英国媒体称,英国女王会见一位外国政府的首脑,十分罕见,甚至质疑这是否符合外交礼仪。更有传闻说,会见女王的要求是中方主动提出的,如果见不到,中方就有可能取消访问。

其实,只要稍微了解点儿中英两国高层交往历史,上述说法就显得十分滑稽。无论是英国、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国家元首会见到访的外国政府首脑,实在是例行公事,称不上“罕见”,也不能说不符合外交礼仪。事实上,1998年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2004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首次正式访英,议程中都有与女王会见一项。而英国女王今年年初还会见了访英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时似乎也没听到来自媒体的质疑。

不过,不管怎么说,英国女王也确实是值得一见的大人物。这位88岁的女王可谓世界近现代史的一位风云人物和重大历史见证人。无论从年龄还是在位时间看,她都是目前欧洲资格最老的国王,她生于1926年,1952年登基,1953年加冕,迄今已在位62年。60多年中,她同从邱吉尔到卡梅伦在内的12位英国首相打过交道,签署过3500多项法案。

英国媒体和公众普遍认为,女王在过去60年中得到了国家和民众的高度致敬,她以一种去政治化的形象,参与到国家事务中,近乎完美地完成了君主立宪制赋予她的使命,已经成为民众心目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标志。女王作为英国王室及整个英国的象征,代表了一种英国的精神和文化内涵。而女王也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使命。

2012年,英国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举办了盛况空前的登基60周年庆典,她成为继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之后,第二位在位时间达到60年的英国君主。2013年,英国又为女王举行了加冕60周年的庆典。2014614日,英国又为女王的88岁米寿举行了隆重的庆生活动。英国首相卡梅伦祝愿女王成为有史以来在位时间最长、最幸福的君主。

如今的女王确实十分幸福,93岁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仍健在,与她相扶相持;英国王室100年来也首次出现君主和准君主“四世同堂”。在女王之后,第一王位继承人是66岁的查尔斯王储,第二王位继承人是查尔斯王储之子、32岁的威廉王子,第三王位继承人是威廉王子之子、1岁的乔治小王子。

近两年来,欧洲王室刮起一股退位风,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和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先后主动隐退,让位给下一代。今年6月初,又传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让位给王储费利佩的消息,这令人们再次关注英国王室的动向。

不过,有超过八成的英国民众认为,女王不应因年龄而退位。66日,英国女王赴法国出席了诺曼底登陆70周年庆祝活动,似乎以实际行动显示自己没有任何退位的想法。

有历史学家认为,难以想象身体硬朗的伊丽莎白二世会选择主动退位,一是因为她在未登基前,曾经承诺要为国家和王室“终生服务”;二是她对“退位”之举一度十分反感,她的叔父爱德华八世,曾因“不爱江山爱美人”而退位,在当时被视为是逃避责任。

也许正如2012年她在登基60周年庆典时所说的那样,“我对我的在位经历感到惬意,我有机会目睹一些历史。现在和今后数年,我将在家人支持下继续致力于服务国家和民众。”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