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世五周年;身后洗刷污名;音乐财富变现获利丰厚

 

相关音频  http://video.caixin.com/2014-06-27/100696837.html  (配音解说  王新江)

 

 

 

625是美国流行歌王迈克尔?杰克逊逝世五周年的纪念日,全球歌迷通过各种方式缅怀这位天王级音乐巨星。

五年前的这一天,正在准备复出、进行全球巡演的杰克逊,在彩排期间,因私人医生为其注射了过量的镇静剂异丙酚,导致心脏骤停,突然离世,年仅50岁。那位私人医生,则因过失杀人罪,于201111月被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判处四年监禁。

而在杰克逊去世前像噩梦一样困扰他十余年的所谓“娈童案”,尽管在他生前就已经在法律上宣告他无罪,但在他去世后,则被进一步揭露出真相,原来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案子的原告,也于200911月自杀身亡。20091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更公布一份档案称,在长达14年对杰克逊及其住所的地毯式搜查中,并没有发现他有任何娈童的迹象和证据。

然而,这一切对于杰克逊来讲,已经来得太晚了。当年那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使他的演艺人生变得支离破碎,债台高筑,他生前之所以准备新一轮全球巡演,就是为了摆脱经济难关。最近,他的两名前保镖出书披露,这位前雇主居然一度连手机费都付不起,还要向保镖来借,欠保镖的2000美元,到现在也都没有偿还。

不过,在他去世后这五年,他留下的音乐财富,变现所得,却异常丰厚,代表杰克逊的母亲和三个孩子管理其遗产的公司,通过版权收入和出版遗作,为他们挣得了近7亿美元的收入,再次证明杰克逊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只是这笔巨款大部分也要用于偿还他生前欠下的巨额债务。

迈克尔·杰克逊的一生充满赞誉。1958829,他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一个黑人蓝领家庭,是家族中的第八个孩子,从小就表现出歌唱天赋,与兄弟们一起登台演出。他在45年的歌唱生涯中创下销售音乐专辑7.5亿张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他1982年发行的唱片《颤栗》全球销量超过1亿张,迄今也是音乐史上最畅销的。他通过舞台和视频表演,普及了一些像机械舞和太空步等舞蹈技术,一度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对于从事演艺工作的美国黑人而言,他也是第一个冲破种族藩篱、打开进入主流流行文化大门的偶像,其意义不亚于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美国总统。他一生中,两次入选摇滚名人堂,获得过13个格莱美奖和26个全美音乐奖。2010年,在他去世一年后,仍被授予格莱美终生成就奖。

在乐坛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他的个人生活却是失败和令人沮丧的,为各种绯闻所缠绕。现在看来,他的行为乖张,多缘于不幸的童年。从小时起,爱财如命的父亲就把他变成赚钱机器,并用他挣的钱挥霍无度,寻欢作乐。杰克逊成人后多次整容,宁愿把自己折腾成不男不女的样子,就是为了照镜子时不会看到父亲的影子。在他的遗嘱中,他一分钱都没有留给父亲。即使这样,在他尸骨未寒之时,那个贪财好色的父亲还动了争夺其巨额遗产的念头,杰克逊去世第二年,父亲母亲就因遗产之战而结束了60年的婚姻。

杰克逊本人的婚姻生活也不幸福,1994年,他与前辈也是乐坛巨星“猫王”的女儿莉莎·普雷斯利结婚,但这段婚姻持续了不到两年,两人离婚。1996年,他与黛比·罗结婚,育有三个子女,但这段婚姻也不过三年。

三名子女如今与他们的祖母,也就是杰克逊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对他们来说,2014625,也就是迈克尔?杰克逊逝世五周年这一天,似乎与平常的日子没什么两样,因为五年来,他们每一天都会不断播放父亲的专辑,借此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