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苏共培养的青年才俊;戈尔巴乔夫的重要盟友;“冷战”终结者之一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7-09/100701546.html  (配音解说:王新江)

 

 

 

在家乡百姓和同僚眼中,他因办事机智和老练而被尊称为“高加索银狐”;在西方政治家眼中,他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道,被视为和平结束“冷战”的关键人物;而在另一些人眼中,他作为戈尔巴乔夫的左膀右臂,同样被视为搞垮苏联的历史罪人——他就是曾做过前苏联最后一任外长和格鲁吉亚总统的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201477日,在退出政治舞台10年后,传来了他去世的消息,享年86岁。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与他当年同时代的一众风云人物——戈尔巴乔夫、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等,对他的逝世表示了哀悼。

谢瓦尔德纳泽曾是前苏联共产党培养的青年才俊。

1928125日,他出生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的一个教师家庭,很早就步入政坛,在共青团系统节节攀升,29岁出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37岁出任格鲁吉亚内务部部长,44岁出任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50岁当选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主政格鲁吉亚期间,他以重拳打击贪腐,为官清廉,作风亲民,放宽文艺管制,颇得社会好评。

谢瓦尔德纳泽曾是戈尔巴乔夫“改革与新思维”的坚定支持者。

1985年,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选择57岁的谢瓦尔德纳泽接替退休的安德烈·葛罗米柯出任苏联外交部长。他一改前任老迈、僵化、保守的外交形象,配合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与新思维,纵横捭阖,给国际政治舞台注入清新活力。他一头银发,嗓音低沉,才思敏捷,个性开放,西方媒体很是欢迎。在他任外长五年中,推动和见证了诸多重大国际事件,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与美国签署军控协议,促进两德统一,中苏关系正常化等。

谢瓦尔德纳泽曾是前莫斯科市市长、后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瓦解“8·19政变”的重要盟友。

199012月,因不满戈尔巴乔夫在保守派夹击下,政策有回归强硬和保守的趋势,他愤而辞去外长职务,并警告苏联面临可能出现独裁者的威胁。数月后,也就是强硬派发动“8·19事变”前一个月,他又及时地宣布退出苏共。“8·19事变”后,他与叶利钦一起,出面号召群众运动,最终瓦解了政变势力。谢瓦尔德纳泽重新被任命为外长。只是不久后,苏联正式解体,戈尔巴乔夫辞去总统职务,他则同时辞去外长职务。

谢瓦尔德纳泽曾是格鲁吉亚由乱到治的过渡领导人。

苏联解体后,他的故乡格鲁吉亚也宣布独立。经历了数月政治动乱,时任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未能控制局面,仓皇出逃,留下烂摊子。在格鲁吉亚颇有人望与人脉的谢瓦尔德纳泽被推举为议会主席、国家元首。他不负众托,迅速平息了内乱,结束了政治纷争。期间,他至少两度面临暗杀,其中一次还受了轻伤。1995年,格鲁吉亚总统选举,谢瓦尔德纳泽高票当选。2000年再次连任。

谢瓦尔德纳泽又是西方支持的“玫瑰革命”的驱逐对象。

谢瓦尔德纳泽成功地领导格鲁吉亚转轨进入了一个非共产党执政的时代。但在他任内,格鲁吉亚仍旧经济贫弱,腐败猖獗,犯罪横行,人民生活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民众不满情绪逐步上升。他也未能有效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武装冲突,致使大量民众流离失所。他的一些亲信、亲属也传出腐败丑闻。谢瓦尔德纳泽的批评者说,他已经变成了自己曾经反对的那种“独裁者”。

这些积怨到200311月就来了个总爆发。反对派以当局在议会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当时的反对派领导人、后来成为总统的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手持玫瑰,带领大批支持者闯入议会,要求谢瓦尔德纳泽下台,这就是所谓的“玫瑰革命”。

在与比他小一半年龄的萨卡什维利会晤后,75岁的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回家。而据她作新闻记者的孙女事后忆及,当时谢瓦尔德纳泽做出辞职的决定,是希望避免发生流血事件,令事态继续恶化。他说,宁愿放弃权力,也不愿制造死亡。

从此,他退出政坛,潜心著述回忆录。2006年,他的回忆录《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出版,书中涉及他在几十年政治生涯中参与过的很多事件,还涉及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复杂关系。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