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世20周年;遗留内政外交难题迄今无解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7-11/100702783.html    (配音解说  王新江) 

 

 

 

 

201478日,是朝鲜第一代领导人金日成去世20周年的纪念日,朝鲜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位开国领袖。如同他去世一周年、三周年、五周年、十周年、十五周年时一样,纪念活动铺天盖地,但大同小异,图片展示、舞台表演、报告大会、铜像献花、遗容瞻仰……这些固定节目已引不起舆论的广泛关注,相反,在这些习空见惯的活动中所表现出的一些不同寻常之处,倒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比如,在今年的纪念仪式上,为什么领导人金正恩走上台时,步履有些蹒跚?在金正恩身旁站立的领导人,又有哪些新面孔?金日成尚在世的弟弟、女儿是否有出席?等等。

过去20年,朝鲜经历了三代领导人的更替。现在的最高领导人、31岁的金正恩,也许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比他祖父金日成1948年创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时的年纪还要年轻。在纪念大会上,他未发一言,但心里又是怎样想的?尽管很多人都讲,他的相貌很像他的祖父金日成,政治化妆师似乎也有意这样为他造型,但毕竟,祖父去世时,他还只是一个11岁的少年,又长期在国外生活,他对祖父又有多少深刻印象和了解呢?

关于金日成的生平,资料颇多,无须赘述。作为缔党建国的第一代领袖,自然是居功至伟,传奇多多。按官方史料,金日成早年是抗日英雄,在中国东北参加革命工作,作为抗联将领,奋战在白山黑水。他领导创建了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导了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千里马”的经济发展速度,并提出“政治自主、经济上自足、国防自卫”的主体思想,以及“自主和平统一”的祖国统一三原则,至今仍影响着朝鲜的内政外交。

不过,作为史家研究,有关金日成的内容从来不乏争议。比如他的身世和早年经历,比如朝鲜战争的起因,比如五六十年代朝鲜劳动党内的政治纷争,比如七十年代初发起的全国性的对他的个人崇拜,比如他在不同时期与苏联、中国忽冷忽热的关系,比如他的猝死,等等,有些已经披露,有些还是禁区。

金日成的晚年经历了苏东剧变、中韩建交等对朝鲜发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对于因此而引发的内外变化和问题,有些他当时就已注意到并着手解决,只是天不假年,因心脏病猝然离世,未及展开。20年过去,这些问题依旧困扰着朝鲜。

比如朝核问题,在金日成去世那年,当时的美国克林顿政府指责朝鲜试验核武器,要求朝鲜无条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特派人员前去检查。为缓和紧张局势,美国前总统卡特出访朝鲜与金日成举行会谈,据说双方谈得不错,朝美关系也面临突破。但会面仅半个月后,金日成就告离世。这个问题传给他的继承人金正日,又周旋多年,期间也曾有过如六方会谈等进展,但小布什上台,“911”反恐、伊拉克战争后,朝美关系趋于恶化,直到金正日2011年年底去世,朝核问题仍然无解。

再如朝韩关系,本来就要与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举行历史上首次南北方首脑会晤,但就在成事之前半个月,金日成撒手人寰,破冰之旅未成。在金正日时代,朝韩虽然实现了金正日与金大中、金正日与卢武铉两次首脑会晤,但后来韩国李明博上台,双方关系又发生倒退。

还有经济与民生问题,金日成时代,朝鲜经济在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帮衬下,一度小日子过得不错,百姓生活水准还超过中国、韩国。但中国改革开放、苏东剧变后,朝鲜外援减少,外贸下滑,经济停滞,日子开始难过。到金正日时代,经济问题更加恶化,甚至几度出现粮荒。

如今,金日成与他的直接传人金正日均已作古,他们未能妥善解决的内政外交难题又传给第三代金正恩。金正恩主政未满三年,人们对这位新领导人想做什么,在做什么,似乎仍有些摸不透。20年过去,朝鲜依旧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对那里所发生的一切,人们关注、好奇,也许无非是在为一个问题寻找答案——由金日成开启的“金家王朝”未来还能走多远?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