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国际日”,中国公映其传记影片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7-16/100704745.html 

(配音解说 王新江)

2014718日,是南非前总统、反种族隔离运动领导人、有新南非“国父”之称的纳尔逊?曼德拉的96岁诞辰,从2009年起,这一天就被联合国定为“曼德拉国际日”,以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作出的贡献。而2014718日,则是首个没有曼德拉的“曼德拉国际日”,因为这位风云人物在半年多前已经走入历史,于2013125日因病去世并长眠于故乡东开普省古努村。

曼德拉去世前三个月,一部以其自传《漫漫自由路》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映,完整展现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曼德拉生前曾看过这部影片未杀青的片断。在他去世前一周,这部影片在南非公映,立即引起轰动,打破了南非的电影票房纪录。而影片于2013125日在伦敦上映时,即传来曼德拉逝世的消息,令人唏嘘。在曼德拉去世八个月后,这部影片则于718日“曼德拉国际日”在中国上映。

曼德拉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部落酋长家庭,9岁丧父,由王族的摄政王抚养成长。大学期间攻读法律,燃发政治热情,1944年加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力求建立各族平等共存的“彩虹国度”。1952年,他成立律师事务所,并出任非国大副主席。期间,因多次组织公众集会、请愿、罢课、罢工、罢市等,而被当局屡屡逮捕,限制政治自由。

1961年,他参与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开展地下武装斗争,1964年被判处终身监禁,罪名是“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关进被称为“活地狱”的罗本岛监狱。

在狱中,曼德拉渐渐理解并领悟到,和平方式才是真正令抗争成功的手法。他发表著作,呼吁人们停止暴力,改以和平方式抗争,又提出以民主投票方式解决问题。

在国内外巨大舆论压力下,19902月,南非时任总统德克勒克宣布无条件释放当时已72岁、被关27年的曼德拉。出狱后的曼德拉重新成为非国大的政治领袖,活跃在全球政治舞台。1993年,他与德克勒克一起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当选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

19996月卸任总统后,曼德拉未寻求连任,光荣引退,大力兴办学校,为南非防治艾滋病投入大量精力。20046月,他宣布减少公开露面,开始过“隐居生活”。2010711日,他出席了南非世界杯闭幕式,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曼德拉去世后,极尽哀荣,南非为他举行了一场“世纪葬礼”,全球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亲临。而他的去世也让在民望中走低的非国大重获动力,在20145月的国会大选中,非国大取得压倒性胜利,第五次赢得大选。512日,是曼德拉就任南非首位黑人总统20周年纪念日,南非现任总统、非国大领导人祖马表示:“我们要将胜利献给曼德拉”,并承诺未来将会继承他的遗志。

而联合国在继2009年设立“曼德拉国际日”后,又于20146月设立纳尔逊·曼德拉奖,向曼德拉致以敬意,同时表彰那些取得出色成就并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作出巨大贡献的个人。

曼德拉一生有过三次婚姻,首任妻子伊芙琳是初恋情人,两人育有两男两女。由于曼德拉早年热衷政治,忽略家庭,两人于1955年离婚。后伊芙琳改嫁,2004年去世。他们两人的子女中,长女早年夭折,长子于1969年因车祸丧生,次子于2005年因爱滋病去世。

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温妮-曼德拉”在南非曾享有“黑人母亲”的尊称,电影《曼德拉》对她的形象有较多的塑造。两人于1958年结婚。婚后,她不顾个人安危,支持狱中的丈夫与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斗争;同时东躲西藏、含辛茹苦抚养子女,以战斗、忠贞、母爱的形象赢得广大黑人爱戴。但随着地位不断提高,也暴露出性格中专横跋扈、野蛮霸道的一面。曼德拉出狱后,发现南非报端充斥着温妮的丑闻。1996年,这对曾经的“革命伴侣”宣告离婚。与此同时,78岁的曼德拉再堕爱河,与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的遗孀格拉萨相恋,并在1998年曼德拉80岁生日时成婚。而格拉萨也陪伴曼德拉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