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俄中领导人会面,重入世人视线;烈士暮年,江山谁守,权力交接成最大悬念

 

相关音频:http://video.caixin.com/2014-07-24/100708346.html   (配音解说:王新江)

 

2014722,即将结束十天拉美之行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瓦那探望了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这是三年来两人的第二次会面。201166,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也曾在哈瓦那拜访过卡斯特罗,并与他进行了长时间交谈。

在此次与习近平二次会面之前,久不露面的卡斯特罗也曾接待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两人会晤约一小时,气氛也相当热络。有外电就评价称,卡斯特罗与普京会面,让人回想到“冷战”时期哈瓦那与莫斯科关系亲密的年代。当年,古巴与前苏联因相同的意识形态与反美立场,成为亲密盟友,而古巴也靠苏联支援,才能在美国长期经济制裁下支撑下去。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停止对古巴的相关经贸支援,两国关系逐渐疏远。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发生变化,俄罗斯又努力重新恢复和开展同古巴的军事及经济合作。

与俄、中领导人的会面,让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位“冷战”时期的传奇人物重新跃入人们的眼帘。

出生于1926813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于上世纪50年代领导古巴革命。1953726,他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1955年,他流亡美国、墨西哥,在墨期间创建了“七·二六运动”组织。

1956年,他回到古巴,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195911,他终于率领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成为古巴一号领导人,在此后的漫长岁月中担任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政府总理、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主席、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成为继泰国国王普密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后,世界上持续任职时间排名第三的国家元首。

1960928,卡斯特罗决定与中国建交,古巴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

1961417,由1500人组成的美国雇佣军空袭古巴,欲颠覆卡斯特罗政权,在卡斯特罗指挥下,古巴军民经过72小时奋战,全歼了雇佣军,赢得了震惊世界的吉隆滩之战,这也是后来被美国所称的“猪湾事件”。自此之后,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社会主义革命,并与美国断交,成为美苏“冷战”的最前沿。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几乎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古美关系更趋恶化,美国对古巴实施了近半个世纪的经济制裁,而卡斯特罗领导古巴这个加勒比岛国,与“超级邻国”美国长期抗衡,50多年来,他逃过了643次暗杀,见证了从艾森豪威尔到奥巴马11位美国总统的上任和离任。

2006727,年近八旬的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当月即把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20082月,他宣布因健康原因,“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两项职务,自此完全退休,将权力全部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

过去六年中,他很少公开露面,专心养病,撰写和出版了多本回忆录。在创造了多项革命和政治传奇后,他又创造了生命的传奇,20138月,他在自己87岁生日之际表示,自己2006年患上严重疾病后,“从没想到能活到现在”。

而再过十几天,他又将迎来自己88岁的米寿。

从卡斯特罗2008年正式退任开始,古巴即开启了权力转移的过程。劳尔·卡斯特罗作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曾经的革命战友,如今也已年纪不轻。20131月,82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在再次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后表示,将在2018年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连任,古巴政治权力将向年轻一代转移,交班过程将在未来五年内完成。

而没有经历过革命洗礼的年轻一代领导人,面对外部来自美国的长期制裁以及国内民众要求改善经济发展民生的变革呼声,能否和平接班并坚持和发展卡斯特罗兄弟开创的革命伟业,将是未来观察古巴政局的关键。

江山靠谁守?这或许也正是烈士暮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思考的最大问题。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