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违纪而被立案调查,只是一个开始;与其现在戴个同志的帽子,到最后终究也要摘去,何必多此一举

 

20147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消息公布后,笔者也听到一些小小的疑问,一是消息只提违纪,没提违法,是不是没有违法,因为此前类似消息,都是“违纪违法”连着的,比如苏荣,新华社消息的标题就是“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二是消息没有提周永康同志,而是直呼其名,参考当年对陈良宇、薄熙来立案检查(调查)的消息,还都是“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只是后来决定“双开”时,才将同志二字抹去。

对于第一个问题,只提违纪,没提违法,是否意味着没有违法,从此前的陈良宇案、薄熙来案,以至刘志军案,都不能这样理解。因为这些案件的后续处理都表明,因违纪而被立案调查,只是一个开始。而后边随着调查的深入,首先会根据违纪情况开除党籍和公职,然后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后,检察机关会立案,提出公诉,法院受理,开庭审判。而从因严重违纪立案调查到被判刑,一般要有一年半到两年多的时间。

至于第二个问题——未提同志,参照陈良宇、薄熙来的立案消息,确实有些不一样。但其实也可以理解,这些当时被称为同志的,后来不是也都不被称为同志了吗?与其现在还给他戴个同志的帽子,到最后终究也要摘去,何必多此一举。

  

陈良宇案:从立案调查到判刑,为期19个月

2006924日,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2007726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84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薄熙来案:从立案调查到判刑,为期17个月

2012410日,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2012928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210月,检察机关依法对薄熙来立案侦查

2013822日,济南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

2013922日,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31025日,薄熙来案二审宣判 山东高院裁定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

 

刘志军案:从立案调查到判弄,为期28个月

20112月,中共中央纪委对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2012528日,刘志军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369日,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201378日,刘志军被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徐才厚案:正在进行时

20143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

2014630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