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庞贝末日》正在热映,勾起了我16年前“庞贝一日游”的记忆;有很多沉淀在脑海中的美好记忆,被这部电影唤醒

 

 

 

 

 

 

电影《庞贝末日》正在热映,周末抽空看了一场,勾起了我16年前“庞贝一日游”的记忆。虽然很多琐碎细节已经忘得一干二净,比如具体是哪一天去的,一路上花了多少钱,路上走了多长时间,给了导游多少小费,在庞贝午饭都吃了些什么,但还是有很多沉淀在脑海中的美好记忆,被这部电影唤醒。

 

(一)

19984月下旬的一个周五,我从布鲁塞尔飞到罗马,正式的活动安排要到周一才开始,周六、周日两天自由安排,总不能呆在酒店睡大觉吧,于是,周六我选择参观梵蒂冈、逛逛罗马斗兽场等古迹;周日呢,则通过酒店提供的旅游小册子,报名参加了罗马——那不勒斯——庞贝一日游的旅行团。

为什么选择去庞贝,回想起来也有点说不清,可能我一向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当年高考六门功课,历史我考得最好,100分考了97分。对于文物古迹,特别是有点讲头和说法的,格外钟情,我将其总结为八个字:怀古思幽,鉴往知来。

我之前对于庞贝的了解多从书本上取得,知道这是一座被火山爆发毁灭的城市,后被考古挖掘,而此行之目的不过是想亲眼见证一下书本上的知识,其实大多数的旅行,目的也无非如此。当年军训,在河北易县狼牙山脚下,以前对其的了解,多从自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和电影,而当自己有幸亲眼看到并爬过这座“名山”之后,也就多了一层感性认识。当时的一位上司就直白简练地说,来过和没来过就是不一样。

至于说这不一样在哪儿,每个人或许有不同的理解,但就我看来,主要还是增加了一份对于实地的亲近感。就像这次庞贝之行后,我对于庞贝的故事就多了几分了解,对于发生在那里的事情也会多几分关注,包括这次以庞贝之名新拍的3D大片,也会拿出几分热情去捧场。

4月下旬的意大利,已经有些炎热了,但早晨还比较清凉。我按照报团时的约定,周日一早,好象是七点,就在酒店大堂等候旅游巴士来接。七点一到,一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女青年走进大堂,很快就找到了我,原来她就是这趟旅行的导游,叫什么我已经忘记。

来接我们的是一辆能做四五十人的大巴,但车上的游客并不多,后来又到其他酒店接上几个人后,好象总共不超过20人,所以座位非常空,除了一起的情侣或家人坐在一起外,像我这样的“独行侠“都各自选择一侧靠窗的座位。导游收了钱后,大致介绍了下当日行程和注意事项,一路上就不再说话了。

一路高速,我大部分时间是望着窗外的风景,感受着温暖的阳光,偶尔昏昏欲睡。好象开了很长时间(我最近看资料才注意到,从罗马到庞贝公路单程要三个多小时),迷迷瞪瞪中,导游让我们都下车,说是那不勒斯到了,但由于时间有限,车子不能进城,只能在城外海堤边观光、拍照,大约半个小时左右。

我随着大家一起下车,先去了趟洗手间,然后沿海堤漫步,眼前就是那不勒斯湾。我坐在堤沿上,眺望着湾景,发了会儿呆。同行的一对情侣拿着相机走过来,让我帮他们合了一张影。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大家重新上车,继续前行。我后来看资料说,那不勒斯到庞贝也就20多分钟的车程。印象中,我们到时,已是中午,那里已是熙熙攘攘,非常热闹,从各处来的游客真是不少。导游先安排我们在一家餐厅吃饭,同车的旅客十人左右围坐一桌,正吃时,来两个吉他手助唱,大家随意打赏。

 

(二)

午饭后,就进入正式的参观行程了。带我们的那个女导游把我们交给当地的另一位地陪——一位50多岁的矮个男子,自己则找地儿喝咖啡去了。我们就跟着那个男导游继续后边的行程。由于全团只有我一个东方面孔,那个男导游不由好奇地用英语问了我一句“Japanese?”。当他听我答说是Chinese时,脸上多少还是有些惊讶。的确,在16年前去庞贝的中国游客可能还不算太多吧,至少我在庞贝的那天,没有印象碰到国内同胞。而现在,如果这位导游还在那做这一行的话,他可能会惊讶,怎么会来这么多中国人,中国人的足迹不要说是庞贝,可能早已遍及意大利的角角落落了。

看看网上中国驴友写的各式庞贝游记,我后边的行程也许无须赘述更多。因为我后边看到的,如果在当年写出,或许还算新鲜,但要放在现在,恐怕还不如一个小学生。毕竟一日行程(其实半日都不到)只能是走马观花,而且导游领我们看到的那些遗迹、景观,早被游客写的面面俱到了。当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观感,这些还是有个体差异的。

跟着导游,沿途参观了庞贝的广场、街道、店铺、私家庭园、浴室、作坊等遗址,我印象比较深的几个景点,一是在一家门前,有一幅用马赛克铺就的狗的地画,好象是向外人提示“家有恶犬”的意思;还有就是公共的澡堂子和城市排水系统,在当时条件下,设施多么完备,多么发达。

此外,导游还让我们去看看庞贝有名的壁画,不过,由于人很多,我懒得挤进挤出,就在院子里等。不一会,我看与我同行、让我拍照的那对情侣从人堆中挤出,那个女的表情好象有点怪异,不好意思又有些嗔怪之色,那个男的脸上则是一副坏笑。我当时不明所以。后来我看资料才了解到,原来那里是一处妓院,墙上的壁画是一些春宫景象。难怪那对情侣是那样一副表情。

在一处较大的庭园,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沉睡已久的维苏威火山的全貌,正是它在公元79824日(一说是1024日)的喷发,毁灭了庞贝的文明。不过,在当天,它并未显出狰狞,而是与蓝天、白云、绿树相映成趣,组成一幅夏日的美景。这样一幅美景在电影《庞贝末日》中是没有的,电影给我的视觉印象是整个底色都是黑黢黢、黄乎乎、血淋淋的,不是我印象中的庞贝。

参观行程中最震撼的一个环节放在最后,那就是看到了那些在灾难中死去的人的“化石”,他们保持着死前最后的形状,或躺或卧,或祈祷,或掩面,给后人留下痛苦、无奈之感。

参观结束后,在旅游纪念品商店,我挑选了一本台湾出版的繁体字的庞贝古城的画册,这也是我的一个习惯,凡到一些古迹参观,总要买点有关它的图书画册,回去后加深了解。但由于时间已久,这本画册一时没有找到,不知在哪个角落等待我的重新挖掘。

回程时,我们在一处叫索莲托的小城略作停留,著名的意大利歌曲“重归索莲托”,承载着这个小镇的美名。城里有个小店,专营各种八音盒,每个八音盒播放的都是这首世界名曲。店主人向我们介绍,如果买一个回去,将来还会再来的。

夕照之下,整个小镇好象都是桔黄色的。走在小镇的街头,一对老夫妇迎面走来,和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来自中国,我说是,他热情地和我握了下手,说他刚从中国回来,去了上海,very  good。未及细聊,导游已催促我们赶紧上车,老者挥手作别。

就这样,一天的庞贝之行在“重归索莲托”的旋律声中圆满地结束了。回到罗马时,天已经全黑下来。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