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纪委书记首次出席并特意报道互动环节;腐败“重灾区”未来或成反腐和制度建设重镇

 

 

据央视网消息,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825日下午在京开幕,主要议题是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笔者注意到,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出席全国政协的常委会会议早有前例,并不新鲜,但中央纪委书记到会做报告,似乎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以往到会做报告的常委(委员),多为总理、副总理、负责党务的专职常委等,报告的主要内容,多为通报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以及中共重要会议内容和精神等。

比如,去年617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围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开创我国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再如,去年1118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行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应邀到会作了关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情况和精神的报告。

就王岐山个人来讲,出席政协常委会并作报告,也不是第一次。2011621,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围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到会,就对外经济工作情况作了报告。

2014825,是他第二次出席政协常委会并报告,只是身份与第一次不同。由于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因此,由主管党纪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纪委书记出席和作报告顺理成章。但这却开启了中央纪委书记出席政协常委会的先例,说明一个问题的两面:

即一方面,政协正在非常关注当前的反腐败工作和廉政建设,因此才会开专门会议研究,邀请中央负责同志作报告,希望发挥作用。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十八大后反腐败的重点区域是各级政协,解读落马官员为何多为政协副主席等,估计很多人,包括政协常委们对此现象可能都有些困惑,需要有高层解读;

另一方面,反腐败工作也需要得到政协的大力支持,高层出席,除通报相关情况,也有意鼓励政协常委“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将政协由目前腐败的“重灾区”转变为未来反腐和制度建设的重镇。

王岐山出席此次政协常委会另一看点是作报告后的互动环节,他逐一回答了8位常委的现场提问,气氛坦诚热烈。从电视画面上看,常委台下提问,书记台上作答,常委们并报以热烈的掌声。而这种互动,在政协常委会上以前没有过,至少没有被公开报道过,这次在新闻报道中被特别提出来,似乎在说明一种作风的转变,个人一点可能并不准确的感觉,这场面已经有点参议院听证会的意思了。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