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格兰独立公投,尼斯湖水怪投什么票?

 

2014918,苏格兰将就是否独立于英国而自建国家举行公投。在众多支持或反对公投的政治宣传画中,也有以苏格兰著名的尼斯湖水怪为主题的,赞成公投的,将水怪体型变形为一个YES状,而反对者则把水怪体型变形为NO状。更有甚者,有消息称,在距尼斯湖241公里处的英格兰温德米尔大湖区发现了尼斯湖水怪的踪迹,似乎要证明尼斯湖水怪正在用脚投票——公投前夕,要从苏格兰移居英格兰。

苏格兰独立与否暂不管它,这尼斯湖水怪的新闻倒触动了我九年前尼斯湖一日游的记忆。

2005820,是个周六,清晨七点我即前往伦敦维多利亚车站,在那里坐MEGABUS长途汽车,前往因瓦尼斯(INVERNESS)去拜访向往中的尼斯湖水怪。

之所以选择坐长途汽车,主要是想体验一下这种英国便宜且方便的交通工具;也想通过从伦敦一直向北的汽车旅行,沿途观赏不同的自然风景和城市风貌。

八点半左右,汽车发车。上午经过莎翁的出生地斯特拉福特、下午经过英国第二大繁华城市曼彻斯特,后又在苏格兰第一大城市与第一大商港格拉斯哥换车,到晚上十点半左右才到达INVERNESS 。一路长途车虽然坐得辛苦,但总体顺利,特别是沿途景色美不胜收。

期间也有一件险事,想起来感觉万幸。就是晚上六点多钟时,天色已黑,车在苏格兰一小站暂停休息,我此前在车上昏昏欲睡,见车停,误以为已到尼斯,抓起行李就下了车,正要走出站台,猛抬头看站名不是INVERNESS,马上找路人寻问,方知下错站,马上掉头找车,好在原车还没有走,赶紧归位。

来尼斯前,在伦敦已通过网上订到了当地的一家B&B(全称为Bed and Breakfast,一种廉价的家庭式旅馆)。根据B&B老板前一天通过邮件发给我的地址,我很快找到了这家旅店,一按门铃,出来一个中年男子,就是这家旅店的老板,态度和蔼可亲,听说我是从伦敦坐长途车过来,略显吃惊。带我进入房间后,即向我介绍各种家居设备和早饭时间。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通过旅店老板提供的各种介绍尼斯湖旅游的小册子,找到了一个叫做“发现尼斯”的项目,行程约大半天,时间上较为合适。我试着打了个电话,幸运的是他们当天还有一个空位,让我九点一刻前赶到旅客服务中心。

同旅店老板结过账后,我即出门踏上了“发现尼斯”之旅。到旅客服务中心时间还早,就在四处闲逛。INVERNESS是个小镇,尼斯河流淌全镇,还有一座古堡为地标性建筑。当天是周日,早晨街上行人和车辆不多,街道上颇为安静。只是天色有些阴暗,灰灰的,好象要下雨的样子。也许,只有这样的天气,水怪才会出没吧。

到约定时间,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准时停到了旅客服务中心门前,三三两两的游客也棸集过来,“发现之旅”的司机兼导游是位中年妇女,非常热情,招呼着大家上车。同行的约有十来个人,其中有一对台湾青年夫妇,加我一起,三个华人面孔。

车子九点半出发,沿尼斯河畔一直往山上开,沿路导游一边开着车,一边通过胸前的话筒,讲解介绍。其中也不乏对大英帝国的揶揄,我忘了在说到什么事时,她说英格兰的王室在苏格兰其实什么也没干,只知道从这里拿钱。现在看来,想必她是个苏格兰“独”派。

途中,车子先在一个小农庄暂停休息,那里养了不少水鸭子,大家买些饲料,喂喂鸭子,倒也蛮有趣。再往前开,车前突然出现一个着苏格兰传统格子裙装的老人,吹着风笛,悠然自得,原来这也是旅途中的一项安排,让大家感受下苏格兰的民风,游客可以和老人一起照相,也可以点曲子吹奏,这些当然要另付费。

一番折腾后,导游把游客带到一株大树下,据说站在这里,是观赏尼斯湖风景的最佳地点,印象中,国内也有些报刊登载以此地为背景的图片。导游请大家席地而坐,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厚厚的大沓资料,让大家相互传阅,上边都是关于尼斯湖水怪的报道和图片的影印件。导游倒也实在,说尼斯湖有没有水怪,其实见仁见智,但不管怎样,这里现在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全世界的游客慕名而来,对她也没什么坏处。

在给游客做足功课后,导游即将车开到一个渡口,请游客坐船观赏尼斯湖风光,并远观一座古堡的废墟。上船前,带着水手帽的船老大故意制造紧张气氛,让大家攥紧船舷,小心水怪出没,把船掀翻。

当天是阴天,尼斯湖的水色显得很深,湖面上小风阵阵,浪涛翻滚,船行至湖中,确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

  上岸后,又坐车到尼斯展览馆,观看有关尼斯湖水怪的各种文字和录像介绍,这里还设有纪念品购物中心,有尼斯湖水怪模样的各种纪念品出售。门口一个大水池,里边也摆放着了一个较大的湖怪模型供游客合影。

 下午两点左右,旅行车返回市中心,四个多小时的“发现之旅”即告结束。由于距返程巴士的发车时间还早,我就沿着尼斯河两座现代金属桥间漫步,累了就在大树荫下的凉椅上小歇。不过,没一会儿,天就下起雨来,开始还比较小,打着伞在细雨中漫步还颇有意境,但此后就越下越大,只好躲进镇上的一家麦当劳避雨。雨停后,又在镇上的几家小店晃荡了一圈,吃过晚饭,约七点半左右登上返回伦敦的巴士,九点半经PERTH转车,再走格拉斯哥,经过一夜跋涉,于周一早七时许返回伦敦。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