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Halloween,北京又是一个浓重的雾霾天,鬼节、鬼天气,倒很相衬。出于健康考虑,最好避免露天过节。其实,在家熬上一锅南瓜粥,在初寒的季节,喝上一碗,也很不错

 

 

今天是西方传统文化中的万圣节,昨晚则是万圣节前夜(Halloween),一早打开微信朋友圈,有不少精灵古怪的图片反映着昨晚的过节活动。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个别号鬼节的西方节日,如圣诞一般,在国内也大为流行起来,成为时尚男女的社交盛宴,加上微信的传播功效,估计未来这个节还会过得更为火爆。

在微信上也看到一些小孩子过节的照片,提着南瓜灯,打扮得花花绿绿,甚是可爱。他们真是幸运,生长在这个开放、多元的年代,这么早就接触到西方文化的熏陶。想想我们自己,第一次体验到这个节日,已是大学一年级了。当时教英语课的美国外教,组织同学搞了一次Halloween party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过万圣节,想想已是近30年前的往事了。昨天我在大学同学群中问了一句“还记得那年的万圣节晚会吗?”,马上就有同学答:“你应该问,还有谁不记得?”

不过,毕竟过了近30年,很多细节,我还真记不太清了,以后或许要靠同学们记忆的相互印证,能够完整还原。我印象中,当时我们入学也就一个来月的时间,同学们彼此还没完全混熟。为了准备当天的化妆晚会,下午室友们就忙碌起来,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可买、可用的物件不多,大家只能因陋就简,什么床单、被罩、枕巾、大头针什么的都招呼上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宿舍老五,把自己打扮成阿拉伯王子,英气十足,估计当晚赚足了女同学的眼球。

印象中,我那天穿着一件白色高领毛衫,同学们还用白纸帮我糊了个尖尖的三角帽,戴在头上,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要被拉去批斗的土豪劣绅,其实是想打扮成一个白色的精灵,以与鬼节的气氛吻合。我们出门时天已擦黑,这一身惨白,在暮色的校园中蹦蹦跳跳,也还真有些瘆人。

晚会的过程已经记不起来了,无非是唱唱歌,跳跳舞,男女同学拉拉手。或许有些照片遗存,现在也不知存放何处了。但不管怎么说,从此,万圣节,已深深地嵌入自己脑中的知识库和记忆海中,这就是文化传播的魅力。十几年后,一次出差到美国,从机场到住地的途中,发现很多人家的门口都堆放着形态各异的南瓜,还有各种彩饰,猛然意识到——哦,万圣节!可惜去时已是11月初,万圣节已经过去了几天,未能亲眼所见当地节日的盛况。

不过,又十几年后的今天,却从微信上看到万圣节于国内和北京的盛况,北京欢乐谷中的人真是满坑满谷,估计连老外看了,也会叹为观止吧。而北京当天出台的一条规定也甚为搞笑,说是打扮得稀奇古怪的不能乘坐公交和地铁,以免令他人受到惊吓。

今年的Halloween,北京又是一个浓重的雾霾天,鬼节、鬼天气,倒很相衬。出于健康考虑,最好避免露天过节。其实,在家熬上一锅南瓜粥,在初寒的季节,喝上一碗,也很不错。说起这南瓜,也是不知从什么时候成了好东西。在我们上学的年代,还唱着“红米饭、南瓜汤”的红歌,吃南瓜可是艰苦的象征。而这些年,南瓜却成了健康食品,有一段时间赴宴,蒸南瓜、南瓜饼是必有的。南瓜籽也成了炒货中的精品,据说可以预防男性前列腺癌。

时代真是变了。

 

                              写于2014111  万圣节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