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年前出席上海APEC峰会的2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中,1位已去世,2位仍在任并有幸再度出席在中国举办的新一届峰会

 

 

 

 

 

 

 

到今年已有25年历史的APEC已经锤炼成一个铁打的舞台,而上边唱戏表演的主角们——21个成员的首脑们,则如行云流水一般,换了一拨又一拨,每年的集体大合照,都会发现有新的面孔,而拉长些时间跨度的话,如果是相隔13年的两次合影,就几乎可以说面目全非了。13年前出席过2001年上海APEC峰会的首脑们,今天又在哪里呢

 

江泽民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时年75岁,当年作为东道主主持了上海APEC峰会。20053月卸任最后一个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新一次公开亮相,是2014年930日晚出席国务院举行的国庆65周年招待会。

 

霍华德

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时年62岁,在200711月举行的澳联邦大选中,未能赢得他的第五个任期,被陆克文领导的工党击败。201479访华,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克雷蒂安

时任加拿大总理,时年67岁,200312月卸任总理。20125月,由他任主席的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0届年会在天津举办,这一组织是由多位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组成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国际形势、和平与安全、世界经济、发展、人口和环境等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克雷蒂安及其一行受到了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拉戈斯

时任智利总统,时年63岁,20063月卸任总统。201311月,曾作为成员出席于北京举行的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该理事会是由全球多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组成的非政府论坛,成立于2011年,以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主要使命。

 

董建华

时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时年64岁,20053月,因感觉健康状况大不如前,宣布辞去特首职务,后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至今。近期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参与“占中”人士尽快停止非法集会,以对话解决相关争议。

 

梅加瓦蒂

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时年54岁,200410月竞选连任失利,败给苏西洛,卸任总统。20097月再次出马竞选总统,再次败给苏西洛。现任印尼民主斗争党总主席,由该党推举的候选人佐科赢得了2014年的印尼总统大选。梅加瓦蒂的女儿马哈拉尼出任了新政府的人力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

 

小泉纯一郎

时任日本首相,时年59岁,20069月卸任首相一职,由安倍晋三接任。而有关他的最新消息是,这位被安倍视为政治导师的政坛元老,却在核电问题上,与安倍针锋相对。他与另一位前首相细川护熙一起,成立了反核电团体,旨在扶植反核电人士去竞选地方知事,以形成全国规模的国民反核电运动。另一则有关他的消息是,在20149月安倍晋三的内阁改组中,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继续留任负责日本“3·11”大地震重建工作的复兴政务官一职。

 

金大中

时任韩国总统,时年77岁,2003年卸任总统一职。2009818病逝,享年85岁。他的夫人李姬镐仍健在。2014年是他逝世五周年,8月,朝鲜方面向韩国转送花圈和信函予以纪念,并表示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向李姬镐发出的访朝邀请依然有效。116,韩国统一部批准“金大中和平中心”申请,同意中心就促成李姬镐访问朝鲜事宜与朝方人士接洽。李姬镐在20141028在青瓦台接受总统朴槿惠接见时曾表示,如能访朝,她将继续推进为朝鲜婴幼儿提供援助的事业。

 

马哈蒂尔

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时年76岁,20031030辞去总理职务并正式退休。20144月,曾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受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接见。10月下旬,他还访问了香港,并在香港发表题为《中美在东盟之地缘政治》的演讲并回答提问。

 

克拉克

时任新西兰总理,时年51岁,2008年卸任总理一职。2009年4月被任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是该机构首位女署长。2013年获得连任至今,并有意竞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她预言,2016年似乎是女性的分水岭,特别是如果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以及如果一个女性成为联合国秘书长。

 

莫劳塔

时任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时年55岁,20028月,也就是出席上海APEC峰会不到一年后,卸任总理。他曾于2007年重新当选议员,并成为反对派领袖。现任总理奥尼尔任命他为内阁负责公共企业的部长。

 

托莱多

时任秘鲁总统,时年55岁,20067月卸任总统。不过,卸任没多久,即因在职期间涉嫌利用职权为自己及亲属谋求利益和多次利用职务之便频繁出国进行私人旅行,被当局调查。20137月,还曾就岳母在首都利马购买豪宅一事,接受检察院7小时讯问。2011年曾再次竞选总统失利。

 

阿罗约

时任菲律宾总统,时年54岁,20106月卸任总统。2011年以后,因涉嫌“操控选举”、贪腐、收受回扣等,而被调查和起诉,并被多次被捕,后被保释,但禁止出国。

 

普京

时任俄罗斯总统,时年49岁,200712月卸任总统后,转任俄总理,并于2012年再度当选总统。

 

吴作栋

时任新加坡总理,时年60岁,20048月卸任总理,转任国务资政。2011514,与前总理李光耀一起发表联合声明,双双宣布不再进入政府新内阁。现为荣誉国务资政。20144月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赴中国山东省访问。

  

他信

时任泰国总理,时年52岁,20069月因泰国军方发动政变,被迫下台,流亡海外。20082月曾短暂回国,但随后继续流亡海外。在这期间,他的妹夫颂猜、妹妹英拉曾先后出任泰国总理。20145月,妹妹英拉也被解除总理职务。10月,兄妹两人以游客身份出现在北京,并回祖籍广东梅州探亲、祭祖。

 

小布什

时任美国总统,时年55岁,2009年卸任总统一职。退休后大展才艺,拿起画笔,他的各国领袖肖像画作2014年在得州展出。2010年,他还出版了回忆录《决策点》;20141111出版由他撰写的一部有关他父亲老布什总统的传记。

 

潘文凯

时任越南总理,时年68岁,2006年卸任总理一职。国内有关他的最新一则报道是201310月,他与现任总理阮晋勇一起,在河内出席越南抗美战争重要军事领导人武元甲大将的葬礼。

 

福克斯

时任墨西哥总统,时年59岁,2006年卸任总统一职。卸任后仍活跃在墨西哥的政治和民间事务中,2012年曾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在2012年大选中,因私交的关系,福克斯作为国家行动党高层多次公开支持革命制度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培尼亚,因而在国家行动党内部招致不满。他于2013年正式宣布退出国家行动党。

 

哈桑纳尔·博尔基亚

时任文莱苏丹,时年55岁,现仍在位,20049月曾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134月,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再次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

 

综上所述,13年前的上海APEC峰会,21个成员中,由于台湾当年没有派代表出席,实际上与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共20位。13年后,其中,除1位(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去世、2位仍在任并有幸再度出席在中国举办的新一届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外,其他17位已不再担任原职,或退休、卸任,安度晚年;或改任他职,继续活跃在海内外政治舞台。但也有个别者命运多舛,境遇不佳。

 

附:预计出席2014年北京APEC各成员领袖名单

 

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澳大利亚总理  阿博特

加拿大总理    哈珀

智利总统     巴切莱特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梁振英

印度尼西亚总统  佐科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韩国总统    朴槿惠

马来西亚总理   纳吉布

新西兰总理    约翰·基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奥尼尔

秘鲁总统    乌马拉

菲律宾总统  阿基诺三世

俄罗斯总统  普京
新加坡总理   李显龙

泰国总理    巴育

美国总统   奥巴马
越南国家主席  张晋创

墨西哥总统   培尼亚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  博尔基亚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理事长   萧万长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