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社和《财新新世纪周刊》不约而同对未来一年的大事小情做了前瞻性分析
 
  岁末年初,又是媒体盘点过去、展望未来的季节。新华社和《财新新世纪周刊》不约而同对未来一年的大事小情做了前瞻性分析。
  新华社于12月17日推出特稿:世界2015年六大悬疑 http://www.hq.xinhuanet.com/fukan/2014-12/18/c_1113686713.htm ,这六大悬疑分别是:“伊斯兰国”能否剿灭;伊朗核问题能否解决;埃博拉疫情能否终结;乌克兰危机能否化解;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否重启;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能否达成。
  《财新新世纪周刊》则于12月29日出版的一期,以“图鉴” http://img.caixin.com/2014-12-25/1419578105852866.jpg 和“前瞻” http://weekly.caixin.com/2014-12-26/100768384.html 的形式,描述了2015年的十大悬念,其中有些与新华社的不谋而合,比如伊朗核问题、全球气候协议,但也有不同之处,与新华社更多从宏观、趋势入手,财新梳理的悬念则相对具体、微观,详列如下:
 
  英国大选谁执牛耳
  2015年5月7日,英国将举行新一次大选,现任首相卡梅伦将率领保守党谋求连任。他能否蝉联首相?选举会否导致再次出现联合政府?卡梅伦此前曾承诺,若胜出,他将在2017年举行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
 
  缅甸大选昂山素季将扮何角色
  缅甸将于2015年下半年举行全国大选,而修改宪法将是大选前缅甸政坛的焦点问题。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能否参选总统,取决于修宪结果。缅甸现行2008年宪法由前军政府主导制定,其中对国家领导人任职资格有明确规定,如不修改,昂山素季因嫁给外国人,不可能成为国家领导人。
 
  金正恩会否访问俄罗斯
  2015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政府计划邀请世界多国领导人赴俄出席相关纪念活动。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而且有迹象显示,金正恩有意愿前往俄罗斯出席相关庆祝活动。
 
  世界如何纪念二战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俄、韩等国已决定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
 
  阿富汗安全局势如何发展
  随着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任期于2014年12月31日到期,阿安全部队将从2015年1月1日起接管全部本土防务。然而,从近期局势看,首都喀布尔等大城市频遭恐怖袭击,外省地区受到反政府武装反扑,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仍面临严峻挑战。
 
  美联储何时加息
  美联储于2014年10月底为六年前开始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QE)画上句号,但对何时启动加息一直持谨慎态度。根据美国劳工部2014年12月5日公布的数据,就业市场有明显改善并推动工资增长,企业对经济信心增加。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2015年上半年加息的预期。
 
  北京能否获得冬奥会主办权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全会上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原来的五个申办城市——中国北京、波兰克拉科夫、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乌克兰利沃夫,有三个城市先后退出,目前仅留下北京和阿拉木图。
 
    有哪些国家将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
  2015年9月15日,是国际奥委会确立的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最后期限,所有申办的城市必须在这个日子之前正式宣布申办。目前有意申办的包括美国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和华盛顿,德国的汉堡、柏林,意大利的罗马、法国巴黎等城市。
 
  伊朗核问题能否达成最终协议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本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因分歧严重,各方不得不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随后,谈判期限又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能否产生
  2015年年底将在巴黎举行世界气候大会,许多国家对大会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抱有希望。新协议将是2020年后惟一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2014年12月1日至14日于秘鲁利马举行的最新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一步细化了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应包括的各要素,为明确新协议草案内容奠定了基础,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确保在2015年达成新协议的积极信号。
 
补记

据参考消息网1229报道,法国的《回声报》发表文章称,国际危机的积累很少像今年这样危险。该报记者们解读了一些有可能在明年对全球秩序造成影响的问题,评选出十大悬念:

“哪些领导者能够让新兴国家重新启动?”、“埃博拉:面对卫生危机,我们是否武装好?”、“气候:2015年巴黎峰会将达成怎样的协议?”、“美国是否会重新变成一个尚武国家?”、“欧元区将战胜通货紧缩魔鬼吗?”、“欧洲将在乌克兰问题上分裂吗?”、“好战的伊斯兰运动还将持续下去吗?”、“俄罗斯能够与中国长久结盟吗?”、“北京反腐斗争将走向何方”、“石油战争的输家都有谁?”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