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一次细小的变化却都体现着财新人的大智大勇

2015年4月3日,财新传媒正式公告“《财新周刊》新名称发布 继续追求原创好内容” http://www.caixin.com/2015-04-03/100797564.html ,标志着原财新《新世纪》周刊正式更名为《财新周刊》。

从财新《新世纪》周刊到《财新周刊》,历时五年,总编胡舒立、主编王烁、常务副主编张进均有感言(详见胡舒立:未来从现在开始 http://weekly.caixin.com/2015-03-13/100790880.html;王烁:致读者 http://weekly.caixin.com/2015-02-27/100786278.html;张进:时间开始了——《财新周刊》出世的夜思 http://zhangjin.blog.caixin.com/archives/83825

亦如常务副主编张继伟所言,“正名之路并非易事。在这个搬动一张课桌都要流血的国度,财新推动的改变让人难以置信。现在它也在改变自身的命运,君子豹变,革之时义大矣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过去五年,变化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寸进开始的,以周刊的刊头为例,即见证了至少六次变迁,而每一次细小的变化却都体现着财新人的大智大勇,既有志存高远的追求,又有百折不挠的韧劲。在这里也要感谢历任视觉总监的努力和付出,为我们留下了这一份珍贵的集体记忆。

第一个刊头, 2010年1月4日,财新团队接手《新世纪》周刊后内部试刊,仅使用了一期。

第二个刊头,2010年1月11日启用,财新团队接手《新世纪》周刊后正式公开出版第一期,这一刊头使用了一年零九个月。 

第三个刊头,2011年9月12日启用,将“周刊”二字去掉,突出“新世纪”三字,并在下加“财经新闻周刊”字样。英文名称也由“Centery  Weekly”改为“Caixin  Centery”,这一刊头使用了一年。 

第四个刊头,2012年5月21日启用,财新LOGO正式置于“新世纪”三字左侧,并在右侧恢复出现“周刊”二字,取消上一版的“财经新闻周刊”字样及英文刊名“Caixin  Centery”,这一刊头使用时间最长,历时两年半左右

第五个刊头,2014年12月1日启用,“新世纪”三字以浅色做淡化处理,“周刊”二字放大,这一刊头使用了三个半月。

第六个刊头,2015年3月16日启用,根据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发布的有关文件,财新《新世纪》周刊从2015年第10期起,更名为《财新周刊》,并更改刊头 。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