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猪年猪肉价涨”——前年(2007年)是农历猪年,当年中国猪肉价格上涨,举国关注,在多方调节和努力下,猪肉价格回稳。

“猪事”平静未几两年,不想,牛年春夏之交,猪又蠢蠢欲动,拱出圈惹事生非,居然横行世界去了——近日猪流感搞得天下大乱,金融市场正盼牛头,不想却遇上猪头。墨西哥的龙弟(总统卡尔德龙、1962年生人,属虎)、美国的马哥(总统奥巴马、1961年生人,属牛)最近心情都好烦呢,猪流感在这两个国家闹得最凶,害了不少人。究竟最后“牛魔王”能否打败“猪八戒”,不妨先到《西游记》里神游一番。

话说这猪八戒和牛魔王均是西游记中的经典人物,猪八戒原是上天的天蓬元帅,但亦是一好色之徒,被贬下凡,又以妖术强占民女,直到唐僧、孙悟空师徒西天取经途中来到高老庄,才收伏这头风流猪,加入唐僧西天取经团队,法号悟能;又因让其继续戒五荤三宴,起了个别名叫“八戒”。在《西游记》中,猪八戒既憨厚率直,又贪婪自私,还常常闯祸,让悟空忙于善后,但闯祸的猪又特别显得坦率可爱,让人不忍苛责。

牛魔王则主要出现在《西游记》中“孙悟空三调芭蕉扇”这篇故事中,他是火焰山的主人,妻子原是罗刹女(铁扇公主),儿子叫红孩儿,还有个“二奶”玉面狐狸。

在这则故事中,牛魔王与猪八戒的角色曾交集一处。

[subtitle=]

孙悟空为使火焰山的火熄灭,曾变身为牛魔王向铁扇公主骗来芭蕉扇。在扇子被悟空骗走后,牛魔王气得七窍生烟,便想了一计,变成猪八戒去向悟空要扇子。悟空因为拿到了宝扇,心中十分高兴,一点也没有怀疑,就把扇子交给了假八戒,让他扛着。

假八戒接过芭蕉扇,心中暗喜,默念口诀,把扇子变小藏好,变回原来的样子。悟空一看,发现上当,大惊失色,挥动铁棒,劈头就打。牛魔王拔剑相迎,两人从地面杀到空中,杀的是难解难分。

唐僧从土地神口中得知牛魔王也有七十二般变化,就叫八戒去助悟空一臂之力。牛魔王和悟空打了半天,精疲力竭。突然八戒杀来,钉耙又凶又狂,牛魔王再也招架不住,边打边向积雷山摩云洞“二奶”家退去。

牛魔王的“二奶”玉面公主一见,忙命小妖出洞助战,悟空、八戒措手不及,败阵而走。为此,悟空心中烦闷,八戒垂头丧气。这时,土地神出来劝他俩不可就此罢休。悟空听后,重新抖擞精神,领着八戒、土地神一起冲到摩云洞口,把洞门砸碎。

牛魔王听到报告十分生气,急忙出洞迎战,虽然奋勇招架,但仍抵不住铁棒和钉耙,摇身变只白鹤展翅飞去,悟空也变成一只丹凤追赶。

[subtitle=]

牛猴斗法,惊动天上神仙,众仙纷纷下界来帮助悟空。先是哪吒甩出风火轮挂在牛角上,吹起真火,痛得牛魔王乱叫。托塔李天王趁机用照妖镜照住,令牛魔王动弹不得,只好俯首归顺,答应献出宝扇。唐僧师徒才过了火焰山这一关。

书中这一场争斗,牛魔王最终是败给了包括猪八戒在内的取经团队。但如果在当前现实中的这场“猪牛”大战中,牛魔王若再次走败,则对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不啻是一场灾难。

此处想起一位伟人的诗曰:“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但愿牛年这场猪瘟也能像2003年羊年的那场SARS一般,能迅速地过去。“龙弟”“马哥”应抖擞起龙马精神,把猪八戒打回黄历,给他当头断喝,“呆子,猪年已经过了,牛年您就别再‘倒打一耙’了”。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