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鉴往而知今,甚至可以知未来。

当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朝鲜进行二次核试验之际,回过头看看30多个月前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国际社会是如何反应和处理的,或许对未来事态发展能看出些许端倪。

与此次核试验事先秘而不宣不同的是,上一次核试验,在进行前一周,2006年10月3日,朝鲜就公开宣布了要进行核试验,只是没有讲具体时间。这样,在核试前,国际社会就已有所准备,并进行了一轮谴责、劝说和阻吓。

2006年10月9日,当时任日本首相安倍结束访华当天,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中国外交部当天即发表了一项措辞罕见的声明(辑录如下,可以与今年二次核试验后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声明对照看):

2006年10月9日中国外交部的声明

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2009年5月25日中国外交部声明

2009年5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subtitle=]

朝鲜第一次核试验后当天,时任中国外长李肇星与时任美国国务卿赖斯通话,就朝鲜半岛最新势态发展交换了看法。当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也就此通了电话。

联合国安理会则于当天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举行闭门磋商。

10月11日,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时任国务委员唐家璇离京赴美国和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同美俄政府高层官员就朝鲜半岛的最新局势发展交换意见。

10月13日,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同中国领导人重点商谈朝鲜半岛局势。

10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同时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10月17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在首尔会见到访的时任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就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达成共识。

10月19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在平壤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此前,唐家璇结束了对美、俄的工作访问。唐家璇向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的口信,双方就中朝关系和当前半岛局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10月20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此前,她访问了日本、韩国。结束访华后,她又前往俄罗斯访问。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就朝鲜核试验问题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

10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表示,美国仍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

10月31日,中国外交部宣布,根据中方建议,中、朝、美六方会谈团长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三方就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三方一致同意在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方便的近期举行六方会谈。

11月1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宣布,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但前提条件是朝鲜和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解除金融制裁问题。

12月18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恢复。

[subtitle=]

从上述过程可以看出,在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国际社会在做出谴责、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的同时,有关各方仍立足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相关的外交活动频密,层级很高,中国成为重心。而所有外交活动的目的是劝说朝鲜重归六方会谈。

而朝鲜进行二次核试验后的局势,与第一次核试验后相比,仍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未来结果会否相同,则充满玄机。

目前要关注的是,联合国安理会正在酝酿出台的新决议会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仍立足于外交途径解决?在多大程度上强调恢复六方会谈机制?朝鲜又会做何反应?

此外,应当看到的是,像第一次核试后出现的频密、多边、高层级的外交活动,如首脑电话交流、派遣特使出访等,在二次核试验后,迄今尚未出现。因此,在目前国际上一片六方会谈彻底失败的悲观声浪中,六方会谈能不能像上一次核试验后被重新激活,还真不好说。但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为迄今为止,除了这一条路,似乎还看不到更好的解决朝核问题的出路。

有一个小动态需要关注,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按日程,在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之后,将前往朝鲜访问,虽然这次访问是早就安排好的,但在现今这样一个微妙时刻,则显得有特别的意义。以陈至立的级别,朝鲜的接待规格也不会很低(估计朝鲜官方排名中仅次于金正日的二号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得接见一下吧)。而陈至立此访会不会在预定的日程之外,有意外的内容,则给外界以充分的想象空间。■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