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错图片,害死编辑。这样的编辑故事屡见不鲜,层出不穷。

远的不说,这两天,传媒纷纷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选定三儿子金正云作为未来的接班人选。而金正云到底长得啥样,引起人们的广泛好奇。但媒体找来找去,发现只有一张金正云童年时的照片。而实际上,据说金正云现如今已是二十五六岁的大小伙子了,但由于神秘国度朝鲜对这位未来接班人的一切仍在保密之中,因此,长大了的金正云的相貌,对外界来讲,还真就是“一团疑云”。

作为朝鲜邻国和死敌的日本,传媒向来热衷追访与朝鲜领导人相关的新闻,但早有日本传媒专家就告诫,由于日本电视台收视率竞争激烈,因此,经常出现未经求证便错报关于朝鲜消息的情况。

这一次,在有关金正云相貌的报道上,日本传媒又跌了很重的一跤。

日本朝日电视台最近在中午12 点的正点新闻中,突然播出了一张金正云的“独家近照”,照片中男子身形健壮,脸圆颈粗发短,穿着白色T 裇,戴太阳眼镜,嘴角紧闭,表情严肃。

节目中,一名朝鲜专家煞有介事地说:“此人好像是金正云”。但报道没有披露图片来源和拍摄的时间、地点,只是说这是金正云20 多岁时的照片,“酷似其父金正日年轻时的模样”。

此消息立即引起全球传媒大炒,朝日电视台也得意至极。

不料,播出四小时后,韩国传媒即发现,此相中人其实是居住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一名姓裴的40岁男子。该名男子表示,别人经常说他长得很像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因此,他于今年2 月22 日,以“金正云确定为继承人”为题,将去年6 月他闲坐凉亭拍摄的一张个人照片,连同金正日的照片,上传到韩国一个网站上,不料竟被朝日电视台张冠李戴,当成金正云。

这位从事建筑工作的裴先生表示,不知道朝日电视台是怎样得到这张照片的,“但公开的,确是我的照片。我完全没想过这张旧照片会惹来问题。”

他还详细解释说,他只是随便上传照片,网站会员们比对照片后都说很像金正日。他知道这件事后,还不断有接到电话查询。

对此,朝日电视台负责人只能向裴先生和电视观众表示道歉,称“关于照片的事,真正抱歉万分。”

[subtitle=]
 

媒体因为用错图片或把图片中人张冠李戴而被迫道歉,甚至吃官司,这样的故事简直太多了,此处再举几例。

去年2月美国大选期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旗下MSNBC电视台,在一档时事节目中,当主持人谈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OBAMA)时,画面却错误播出拉登(OSAMA)的照片。奥巴马竞选阵营发现后,立刻致电NBC投诉,主持人数分钟后在直播节目中道歉。此节目在当晚重播时,更正错误,把拉登的照片换成奥巴马的照片。MSNBC表示,这次错误是由电视台的图像部门员工所犯,但没有透露该员工名字,只是说那位员工因此挨了处分,至于处分详情也没有公布。

还有去年12月,英国《卫报》经济版也闹出这样一桩糗事,他们把时任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的与谢野馨,当成是中国的一位部长。当时,该报道描述了中国人民银行降息的措施以及日本经济景气恶化的影响,文章中引用了与谢野馨的言论并使用了与谢野馨的图片,但在图说中,把与谢野馨说成是中国的某位部长。

日本驻英国大使馆发现这个错误后,立即要求《卫报》更正,《卫报》编辑部遂表示道歉,并刊登更正启事。《卫报》解释说,照片摆乌龙,纯粹是因为编辑搞错了。

再如马来西亚的《中国报》,前年在报道一则婚外情新闻时,用错了婚外情男主角的图片,把新加坡一位家庭幸福美满的地方议员的图片,当成了那个男主角。好在这位地方议员好脾气,没有动怒,也没有采取司法行动,大大方方地接受了该报的澄清和道歉。但他对这样一份专业的报章,摆出如此乌龙,感到十分不解和遗憾。

[subtitle=]

面都是国外的例子,其实,我们国内的媒体真的也好不到哪去。

说说台湾吧。

一个多月前,台湾有名的《中国时报》头版,出现一篇“大陆最美女骇客,大眼技术高”的报导,提到一位网名“Ying Cracker”的上海大眼睛女孩,以甜美相貌加上高明的“骇客”技术,迅速在网络上窜红,而被冠以“中国最美女骇客”的头衔,并在内文及头版刊登了一位长发大眼美眉的照片。结果发现,照片中的美眉,原来是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95级毕业生陈师迪,根本不是来自大陆的“骇客”。

好在这位陈小姐很幽默,对此并不气恼,甚至还撰写了一篇题为“爸!妈!我上头版了!”的文章,并将报纸上的新闻翻拍下来,放在个人网志的相簿上,戏称自己只是睡觉起床,就变成了“阿六(陆)仔”,还是个“超强骇客”,真是“妙不可言”。

她还自我解嘲说:“我这辈子连重灌电脑也不会,更不要说当骇客,我还怕你们来骇我咧!” 有网友建议陈小姐向媒体求偿,但她表示,她本人只是把这件事情当成笑话看待。

再说说大陆媒体吧(还是留些面子,就不提这些媒体的名字了)。

有一家媒体报道一桩凶杀案,配发了死者的图片,不料,这张图片却是新加坡一位党团女领袖的,好在那位女领袖本人也很大度,托人转告那家媒体,只要不是有心,愿意道歉,她不会采取法律行动。否则,又是一起外事纠纷。

还有更离谱的。前年10月,“嫦娥一号”发射,有家媒体却错发日本发射的“月亮女神”图片,令网友讥讽“丢人丢到月球上去了”。

更令人错愕的,几年前,一家媒体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局局长安惠君(女)因贪污受贿被判刑的消息,但该报为此消息配发的图片,却是同期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全国公安系统英模﹑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

揭了这么多媒体的疮疤,其实,想想自己的编辑经历,类似的事情也遇到过,每每想起,正如大明所写博客,也都是“脸红的那些事”啊( [url]/expert_article-96-262.shtml[/url])。■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