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七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八周年纪念日。八十八岁,在中国民间被称为“米寿”,因为“米”字拆开像“八十八”。在报上看到两首为庆祝党的生日而作的赞诗,其中均嵌入了“米寿”二字,择录于下:  

建党躬逢米寿辰,中华崛起太空行。

锤镰开辟新天地,屹立东方享盛名。

(作者王仕新,原载于重庆《永川日报》)

  

南湖集会党旗扬,从此黎民始见光。

推倒三山离苦海,筹谋四化步康庄。

荆荷绽放金瓯固,火箭升腾赤县昌。

奥运成功环宇赞,欣迎米寿共飞觞。

(作者袁泽达,原载于《黔西南日报》)

唱赞歌的同时,也有敲警钟的。荆楚网上刊载一篇署名“望少辉”的题为“建党88周年前夕话党性”的评论(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0906/t718762.shtml)指出,“从1921年7月开始,中国共产党走过88年风雨历程。88岁,在我国古代被称为‘米寿’,一个88岁高龄的老人必然是人情练达、大彻大悟,必然是对世界、对人生有个通透的认识。作为政党,八十八年风雨苍黄,八十八年风云激荡。八十八年,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6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7000万余名党员的大党,从最初的革命党到现在的执政党。‘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致丧败。’地位的变化、责任的更新,我们有必要再提党性。”

而为何要在“米寿”之际再提党性,这篇评论说的很清楚,是缘于最近几则新闻: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记者要求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逯军对老百姓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他反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6月17日中国广播网)

重庆市云阳县某校校长张某在学校迁建中受贿10多万拒不承认,反复强调他是党员,有党性。检察官让其面壁重温入党誓词后,张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开始交代自己的受贿经过。(6月22日,《重庆晚报》)

评论道,两则新闻,让人们感到如今的少数共产党员的党性淡化甚至模糊。党性不只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只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它还包含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包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包含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性,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信誓旦旦用于为自己找借口的托辞,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玷污。

“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一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干部,为什么会说出如此没有党性的话?一个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党员的校长,何以会贪污受贿10万余元?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评论道,建党88周年、建国60周年前夕,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有必要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重提党性修养,重新审视自己的言行、审视自己手中的权力。“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88岁生日,重温党性正当时!

由“米寿”联系到“重温党性”,评论者很有政治水平。而由“米寿”,笔者则联想到民生。

[subtitle=]

“米”字在字典里指稻米,也泛指去掉壳或皮后的种子,而与米字相连的词很多,如米醋、米豆腐、米饭、米粉、米酒、米线;在香港也有人把“钱”戏称为“米”,有米无米,也就是有钱没钱。总之,这个“米”大多与人们吃的喝的及日常生计有关,因此,在这里,以“米”字代指民生,想必也不能算牵强附会。

去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笔者曾看到有关文章提到,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正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共党和政府工作最为显著的特征。而随着社会发展,民生这个大课题又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伴随着“民生”二字,成为中共许多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而作为一个动态的持续发展的概念,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总会有新的内涵。在经历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温饱需求阶段之后,现阶段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衣食住行,而是包括了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乃至公平正义、民主法治,涉及公民的受教育权、劳动权、生命权、健康权、社会保障权等生存权和发展权。

“何止于米,相期以茶”,“米寿”之后,还有“白寿”(九十九岁,百字减一而来)、“茶寿”(一百零八岁,茶字系双“十”构成草字头,即二十,中部是“八”,再下部是“木”,即由“十”和“八”构成“十八”,草字头的“二十”再加下边的“八十八”,一共是“一百零八”)。如果说“米”是温饱需求层次的,“茶”就含有精神文化含意了,而由“米寿”再到“茶寿”的二十年,解决好中国人民更高层次的民生问题,将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新的考验。■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