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视《新闻联播》“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新闻之解读

 

112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当天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新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首先,这条新闻放在了当天二条的突出位置(头条是习近平在出席G20峰会和APEC峰会后回国)。而在女播音员开头简介当天联播内容时,也放在二条予以突出介绍,并特别提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还一一提到出席的政治局七名常委的姓名。

第二,这条新闻在当天的联播内容中时长最长。当天的联播内容30分钟,是联播的标准长度(如果因一些官方重要活动,播音员会在开始前预告下,今天的联播大约需要多少分钟)。而在这30分钟中,有关胡耀邦纪念座谈会的这条新闻就占了637秒,相当于当天联播总时长的五分之一强,足见其重要性。

第三,在这条新闻的中间,即约459秒,概括完习近平重要讲话后(最后一句为“全党同志要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从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播出了时长为10秒的现场出席者热烈鼓掌的画面和掌声的同期声,显得不同寻常,表达了出席者对于胡耀邦的尊敬、热爱,以及对习近平重要讲话的认同和支持。

第四,从画面呈现出的会场现场看,在主席台就坐的除了中央政治局全部七名常委外,还有六位政治局委员,分别是:刘奇葆、李建国、赵乐际、许其亮、李源潮、栗战书。

由于镜头扫得较快,加上笔者识人有限,粗粗看来,正对主席台,第一排坐有中央书记处书记杜青林、杨晶、赵洪祝,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中办副主任丁薛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以及退休的原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热地等。

此外,还坐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部委的一些负责人,如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等。

出席的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后人,则有邓小平之女邓楠、罗瑞卿之女罗点点、贺龙之女贺晓明、叶剑英之女叶向真、聂荣臻之女聂力、刘少奇之子刘源、华国锋之子苏斌、习仲勋之子习远平等。

出席的胡耀邦的家人中,有长子胡德平、次子刘湖、三子胡德华、女儿李恒等。胡耀邦的夫人李昭可能因年事已高而未出席。坐在其长子胡德平右手边,依次是曾任胡耀邦秘书、后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梁金泉,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郑必坚,曾是新中国第一位女省委书记、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等。

画面中还看到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等民营企业家代表。

第五,这则新闻中提到,除习近平、刘云山两位发言者外,还有五位发言者,分别是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众所周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共青团中央都是胡耀邦生前担任过“一把手”的部门,而湖南省既是他的家乡,也是他工作过的地方。笔者查阅资料,在十年前举行的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也有这五家机构代表发言,当时发言者分别是时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时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时任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时任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

第六,对照十年前90周年诞辰座谈会的《新闻联播》画面,本次座谈会的会场由上一次不设主席台的沙发围坐式,改为有主席台的报告会式;本次座谈会出席常委人数多于上次,这一次是全部七名常委出席,上一次是九名常委中有三名常委出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主持,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表讲话)。

另据笔者统计,本次座谈会主讲话篇幅也较上一次要长,上一次曾庆红讲话全文4400字,本次习近平讲话约5000字。至于讲话内容两相对照,不是本文要表达的重点。因为本文只做画面分析,不过多涉及文字。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次的讲话中,提出了学习胡耀邦的四点要求: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而本次讲话中也强调要学习胡耀邦,提出的是五点要求: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视频:中央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

http://video.caixin.com/2015-11-20/100876848.html

 

视频:中共中央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kyGScgxVQo/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