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老国王卡洛斯一世宣布退位,让位给王储费利佩,新王是个什么样的人。七年前的一篇旧作可供参考。http://magazine.caixin.com/2007-03-19/100081903.html 

 

王储费利佩:把握西中关系未来  

 

西班牙政府已经把中国列为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最优先考虑的国家 

吴鹏

3月5日,马德里郊外萨苏埃拉宫,照相机闪光灯频频耀目。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及王妃莱蒂齐亚微笑着,与来访的“中国青年精英”访西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西班牙-中国基金会去年开始组织“中国青年精英”访西,费利佩王储每次都要同来访的中国青年会见。

  身材修长、魁梧,相貌英俊的王储也是一位年轻人。他1968年1月30日出生于马德里,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的第三个孩子,也是惟一的儿子。

  他曾就读于加拿大莱克菲尔德大学;1988年10月至1993年6月在马德里独立大学读书,获法律硕士学位;1993年9月至1995年6月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习,获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费利佩王储与王妃莱蒂齐亚2003年11月宣布订婚,2004年5月22日举行了盛大婚礼。他们的爱情故事颇为周折。他与莱蒂齐亚相识前曾有过几次恋爱,其中为他所钟爱的一位,是挪威的著名内衣模特,双方曾保持多年恋情。但这位模特的职业“裸照”被媒体曝光,西班牙人为之哗然,也不为国王夫妇所喜欢。这段不被西班牙国人接纳的王子爱情走到了终点。

  一年后,费利佩邂逅了莱蒂齐亚,漂亮、端庄的西班牙电视台女记者兼主持人。但莱蒂齐亚曾与一位大学教师维系了一年婚姻,在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这成为她嫁入王室的障碍。幸运的是,虽受到压力,但她的美貌、才智及平易最终赢得了王室和公众,有情人终成眷属。

  此时的莱蒂齐亚站在王储身旁,秀丽端庄,不过行动多有不便。她已有身孕,这将是她和王储的第二个孩子,预期今年5月出生。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莱昂诺尔公主于2005年10月31日出生,是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据王室去年11月披露,这次王储夫妇的第二个孩子还是女儿。

  与中国青年的会见半个多小时,王妃一直坚持到最后,并绕场一周,与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告别,其诚挚令所有人感动。西班牙媒体更关注的是,这是王妃一个多月来首次公开露面。不久前,她的小妹妹因抑郁症自杀身亡,令她悲痛欲绝。这次出席公开会见,显示王妃已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脸上再次露出灿烂的笑容。

  在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方面,费利佩王储很好地继承了西班牙王室的传统。他的父亲、69岁的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1975年11月正式登基后,曾于1978年6月、1995年3月两次访问中国,并计划于今年6月第三次访华。

  费利佩王储2000年11月首次应邀访华,并于去年7月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请,在王妃莱蒂齐亚陪同下再次访华。据悉,今年下半年,王储也拟对华进行第三次正式访问。

  “中国与西班牙的外交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2005年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西班牙已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重点之一。”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这样评价目前的中西关系。

  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西班牙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访华,极大地推动了中西两国关系的发展。在政治上,两国高层往来密切;经济上,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比四年前增加了120亿美元;文化交往也日益频繁。

  2007年是中国“西班牙年”,期间将举办文化艺术展、音乐会、舞蹈和戏剧表演、教科文交流、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等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已于2月26日在西班牙外交部隆重举行。

  “我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感到乐观。”费利佩王储对本刊记者说。他认为,过去30多年,西班牙的企业家更多地在开掘欧洲和美洲的市场,现在则要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东方。在去年访华于上海的演讲中,他曾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失去了中国市场就意味着将失去世界市场。”西班牙政府已经把中国列为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最优先考虑的国家,并提出了一整套针对中国市场与经济的商业发展规划,以支持和鼓励西班牙企业到中国进行投资。

王储清楚地记得,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拉美归国途中,曾经停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当时,他受正在国外访问的父亲的委托,专程前往与胡锦涛会见。他认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近年发展迅速,西班牙在拉美地区也具有影响力,西班牙可以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中介和纽带的作用。■ 

原载2007年3月19日《财经》杂志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