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许是多年做文字工作,在别人眼里,好像是多认得几车字的,这不,无独有偶,这几天有几位朋友、同事同时跟我提起,为他们即将到来的新生宝宝的名字出出主意。又看到耿铭钟所写博客“点名趣事”(/topic_article-9-505.shtml),不禁勾起我对取名的一些联想。

先说一个笑话,有位齐老先生三代单传,晚年时,喜获麟儿,如获至宝,便将小孩的八字请算命先生合字,希望能求得一个叫起来觉得响亮的名字。

算命先生盘算许久,说:“生辰核算后,应该取名字叫做‘德隆’。”

齐老先生说:“这个名字不太响亮,再合算一个吧!”

算命先生便重算了一个名字叫“东强”。

齐老先生还是不满意:“这个名字仍然不够响亮。”

算命先生不耐烦地说:“那你将两次合算的名字并在一起,叫做‘齐德隆东强’吧!”

再说一个笑话,一个姓魏的男子问老婆:“人家高某人的孩子叫高利贷,我们给孩子取个怎样的有钱的名字呢?”

老婆回答:“我们的孩子更容易取名字,干脆叫魏生金(卫生巾)!”

两个笑话说完,再说说现实。

老子曰:“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还有格言道“遗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佳名”。

在我们这个注重风水、崇尚迷信的国度,姓名学历久不衰,一个人的姓名被赋予多重内涵,意义深远。名字起好了,或许是一生的财富;名字没取好,或许是一生的烦恼。当然,日后也可以改名,希冀通过改名而转运。

就拿时下的金融危机而言,在台湾,不少人因失业、放无薪假、工厂倒闭等原因改名, 希望通过改名而换好运。报上说,有个名叫柯景文的人和两名股东合开物业管理公司,当时逢不景气最低潮,命理师建议公司名最好有“金”,才不会缺金,于是公司取名“伯克铼”。

公司改名还不够,命理师建议人也要改名,但老板柯景文嫌改名麻烦。命理师则警告,若不改名,店面不易定。结果“房租从去年9 月谈到今年1 月,才终于签约。”但柯景文仍没有把改名当回事。

[subtitle=]

开张三个月,手上虽有六七桩生意意向,但一个也没成交。柯景文于是向命理师“低头”,因其八字属火,要有水才能发,决定改名柯淯丰。说也巧合,改名后,公司接连谈成三桩生意。

老板改名了,其他员工的名字也被命理师拿出来研究:蒋姓股东命理缺水,改名蒋郁涤;两名女经理也被建议改名,后来发现许姓财务经理叫“金满”,张姓会馆经理叫“家馨”,“一个让公司赚钱,另一个让员工加薪!”两人因此得以保留原名,仍叫许金满、张家馨。

那位许金满女士,此前一直觉得自己的名字很“俗”,而现在却“爱死这个名字!”同事们也希望她能为公司日进斗金。张家馨则更受同事们欢迎,每天冲着她喊“加薪、加薪”。

说了这么多,都是讲起名字的讲究。其实,名字最简单的功能就是被人叫的,被父母叫,被家人叫,被同事叫,被同学叫,被所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叫,而名字要被叫得响,第一步,就是你的名字得让人认得,像铭钟的博客所写,现在很多家长为子女起名用生僻字,好像越生僻、越没人认识,才显得越有学问,越有个性,其实恰恰南辕北辙。试想你的名字大家都不认得,如何被人叫?一叫还容易叫错,令他人,也令自己尴尬。

既然名字是要用来被人叫的,家长在给孩子起名后,不如多找些人来叫一叫,听着顺不顺耳,拗不拗嘴——这是汪海明的一个建议,甚觉有理。有时,你觉得你起的这个名字不错,但别人一叫,可能问题就来了。

早年间有位同事名“刘皇”,听着是个响亮的名字,与“刘皇叔”一般,但被不同口音的人一叫,总觉得别别扭扭,先不说此两字与“硫磺”二字同音,让人时常往火药之处联想;有时在楼道里被南腔北调的人一叫,就更觉奇特,有时听着像是叫“流亡”,有时则听着像是喊“流氓”。

说起个人体验,就是起名字尽量还是不要与别人重名,包括同音不同字。其实,很多家长之所以给孩子取生僻字做名字,就是为了避免日后与他人重名,引起麻烦。当然也不必走向另一个极端,越生僻越好,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加以解决,比如取三个字的名字就比两个字的名字,重复的概率低。更不要去赶什么时代的时髦,在抗美援朝时代,大家一股脑地都叫援朝;文革年代,又是一大拨卫东、卫彪、文革。国人这种随大流的毛病至今还在延续,去年办奥运,叫奥运、申奥的,估计又不计其数;还有所谓明星崇拜,因为喜欢郭晶晶,自己的孩子干脆也叫什么晶晶。

[subtitle=]

早在上中学时候,就有一位热爱历史的同学曾激动地告诉过本人,说本人的名字同明朝的一位吏部尚书一模一样,可惜此生是无缘相见了。

后来进了新闻圈,发现叫本人这个名字的也不少,赫赫有名的是当年一位“四五运动”的参加者、中国青年报的摄影记者。再后来,又有浙江某报的一位同名同仁,在报上看到本人名字,特意打长途电话来致意。

当然,当代叫本人这个名字最有名的,恐怕还是那位游泳运动员吧。虽然人家比咱晚用了20多年,但却使这个名字发扬光大,让所有以此为名一族与有荣焉。

要想不重名,办法现在实在太简单,就是到网上搜一搜,搜到了,就只能换一个;搜不到,说明你起的名字至少暂时还没人用。但也只能说是暂时,也许哪天你的这个名字叫响了,估计跟着来取的,又是一大片。

名字里的学问太多,兹事体大,万一起不好,误人一生,毁人前程,所以,哪位以为本人多认得几个字,就来找上门,帮起名字,实不敢当。谨借此小文,算是对各位的期待有所交待吧。

话题:



0

推荐

吴鹏

吴鹏

6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文章